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小蜗牛 大梦想

2021-01-10 19:11:37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市科技局副局长、城南新区渠南村第一书记 张雪莹

1月4日,我邀请了市科技局农村科的两位同事一起调研渠南村白玉蜗牛养殖产业。渠南村位于城南经济新区的最东边,京沪高速穿村而过,333省道贯穿东西,交通十分便利。村部在2020年经过提档升级,更是干净整洁便民。

在村部向南300米处的养殖大棚外,我们见到了健龙蜗牛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渠南蜗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刘广领。刘广领给人的印象是朴实、健谈。在刘广领的带领下,我们对蜗牛养殖大棚进行了实地查看,初步了解了蜗牛病虫防治、种牛培育、产品深加工以及合作社养殖机制、运行模式等。

入冬后,所有蜗牛就从室外搬入到大棚内养殖,大棚中空调、加湿器不停地开着,几个工人穿梭其间,给蜗牛喷水、喂食、清理粪便。只见木盒内一只只鸡蛋般大小,通体雪白的蜗牛正吃着南瓜、菜叶。白玉蜗牛繁殖能力很强,经过四个月左右的养殖培育,便可上市售卖,亩产量可达10吨,亩产效益达7至8万元。蜗牛浑身是宝,它的壳可以做成饲料,肉可以食用,提取的蜗牛液可以用于制作美容护肤产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目前,刘广领在渠南村共流转土地50亩,购进蜗牛种牛2万只,在养殖的第一年就盈利100多万元,赚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整个调研下来,我十分钦佩刘广领的魄力和梦想。他不光有一套成熟的创业计划,同时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民创业致富,这种致富不忘乡亲的反哺情怀与我们第一书记倡导的为民情怀一脉相承,也是我做好第一书记的行动指南。我想,作为第一书记,要加快机关干部到村干部的角色转变,积极融入村集体当中,以一名“渠南人”身份投入到驻村工作,切切实实为渠南村带班子、谋发展、做实事,多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力智力支持。

接下来的工作,我将利用科技局的人才政策优势,帮助渠南村白玉蜗牛养殖产业化,利用“智汇高邮”平台,对接相关高校院所,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为蜗牛合作社和养殖户提供定期指导,以“公司+基地+农户+研发”的模式,在白玉蜗牛的深加工上做文章;并在企业发展到一定体量和规模后,促进产学研合作,打造生态农业实践基地,使之成为高邮生态农业发展的新方向。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耳边回响起《蜗牛》这首歌。新的一年里,我将与渠南村“两委”一班人共同努力、共同奋斗、脚踏实地,为建设“四个高邮”贡献力量!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