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别样高邮 精彩高邮 奋进高邮

2021-01-13 23:04:11    作者:□ 本报记者 葛维祥 孔令玲 翁正倩 朱亚萍    来源:今日高邮

——市人大代表分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13日下午,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市长张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们围绕报告踊跃发言,开展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高频词”: 不容易 不简单 不一般

“上午聆听了市长张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开篇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重要成果,列举了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等,提纲挈领,虽寥寥数语,却呈现出了别样高邮风采,真是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市人大代表、交通局局长夏瑞林感慨万分地说。

讨论中,与会代表们对报告中陈述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我们守住了‘三零’的‘净土’;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考’,我们摘取了扬州首家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肩负推动‘双胜利’的‘大任’,我们落实了‘六稳’‘六保’任务,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于扬州领先位次,荣列中国工业百强县第55位、中国创新百强县第44位;呼应连淮扬镇高铁全线贯通的‘大势’,我们同步建成投用高邮‘双站’、综合客运枢纽和邮都大道,‘运河古城’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的总结,予以高度评价和盛赞,对政府顶住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影响,在极其艰难的形势下仍然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赞叹不已。“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成为讨论会上的“高频词”。

“观后感”: 飘红 红利 红包

人大代表孙玉高说:“我通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印象和感受最深的是经济发展‘一路飘红’,工业开票净增110亿元,增长12.8%,位列扬州第一;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广泛应用于城建、交通、民生、医疗和教育等诸多方面,水质提升、环境改善、新建农贸市场、城乡公交一体化等等,不一而足;经济发展也带给百姓更多福利‘红包’,救助困难对象5770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标准由每月148元提标至175元.......凡此种种,无不彰显出高邮的精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经济仍然实现逆势上扬,这得益于我市在扬州市率先出台‘扶企稳岗15条’等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为企业提振了信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标准的上调,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这也让我们的工作更有积极性。”市人大代表、甘垛镇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高梅英感触颇深地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成果:地区生产总值由扬州市各县市区第五跃升至第三,工业开票销售实现翻番。“百亿航母”、主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开票亿元企业由57家增至104家,高新技术企业由93家增至310家。一个个闪光的数字无不令代表们欢欣鼓舞、激情澎湃。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何其新、陆誉文、瞿军、郝炳和等,通过政府扶企稳岗、全面减免缓缴社保费、减税降费、帮助企业融资、推进“鱼跃龙门”上市行动、深入开展“走百企解难题”等一系列助企行动,感受到了政府的良苦用心,他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发展信心百倍,将以更好的发展回馈社会。

“最强音”: 实干 奋进 超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构想、作出了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安排:将聚焦“四区”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四个高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全省不断争先进位,在扬州站稳第一方阵,为全省实现“两争一前列”奋斗目标和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做出高邮贡献,体现高邮力量。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成为各乡镇、部门代表的一致共识。人大代表、三垛镇党委书记杨朝友说,打造实力高邮,经济是基础。在工业方面,三垛镇将依托消防产业园做大消防特色产业;在农业方面,将发挥重点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综合效应,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在东部六乡镇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

人大代表、卸甲镇党委书记顾权斌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绘就的发展蓝图,卸甲镇全镇上下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书写“四个高邮”卸甲新篇章。

人大代表、菱塘回族乡党委书记王怀忠说,2021年我市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工业开票净增150亿元,首要任务是做强实体经济。菱塘今年将力争主板上市企业1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10家,推动菱塘产业园特色发展、错位发展。

人大代表、界首镇党委书记张中斌表示,将抢抓高铁时代发展机遇,致力打造道口经济,加快崛起步伐。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