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中国集邮家博物馆获赠30件侨批文物

2021-01-14 20:25:31    作者:□ 倪文才    来源:今日高邮

2020年12月11日,广东汕头集邮家蔡少明先生专程开车来到我市,向中国集邮家博物馆捐赠了30件侨批展品以及他编著的书籍、获奖邮集复印册等。其中有清代丁酉年(1897年)寄金门的侨批1件、新加坡寄潮汕的侨批12件、泰国寄潮汕的侨批12件、马来西亚寄潮汕的侨批4件,广府侨批6件——其中4件是加拿大寄台山侨批,2件为抗战时期经驼峰航线,台山寄加拿大的回批。这30件展品属于历史文物,非常珍贵。

“侨批”,专指海外华侨通过海内外民间机构汇寄至国内的汇款暨家书,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广泛分布在广东省潮汕地区、福建、海南等地。“侨”,即华侨,“批”,即信。福建方言、广东潮汕话和梅县客家话把“信”叫做“批”。侨批又俗称“番批”“银信”。

近代潮汕籍侨胞及其他海外侨胞,为生活所逼或为逃避战乱,远渡重洋,到东南亚及其他国家谋生。由于当时东南亚等国金融、邮讯机构尚未建立或极不完善,海外侨胞捎回家乡的款项和信件,由专门往来国内外的“水客”和侨批馆递送,于是就有了大量的侨批文物。广东省档案局将各地侨批形成“侨批档案”申报世界遗产。2013年6月19日,“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侨批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所在国和袓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真实见证,有着深刻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一封侨批就是一个故事,一封封侨批浸透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蕴含着他们对祖国、故里和亲人的一片深情,昭示着他们对家乡、骨肉的责任感。侨批反映出海外侨胞热爱祖国、情系故里、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笃诚守信的精神,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拓展。因此,侨批被视为华侨历史文化的“敦煌文书”,值得我们去作进一步的研究。

蔡少明,1950年出生于广东汕头市澄海区,全国集邮联会士,国家级邮展评审员,侨批收藏家,全国集邮联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集邮协会常务理事、邮展委员会副主任,潮汕文化研究中心侨批文物馆顾问,出版有《潮汕侨批档案选编(三)》《中国潮汕侨批史》《蔡少明集邮文选》《中国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史》,事迹已收入《中国集邮人物风采录(第一卷)》。蔡少明10岁开始集邮,1970年应征入伍,1991年开始编组邮集《中国普票(1950—1954)》,先后获1997年和2003年全国邮展“大镀金奖”、2003年亚洲国际邮展“大镀金奖”,2003年编组侨批邮集《华侨银信》,获2009年和2019年两次世界邮展“大镀金奖”,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国邮展“金奖加特别奖”。2012年出版的专著《中国潮汕侨批史》(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分别获湖南长沙全国邮展“镀金奖”和泰国曼谷世界邮展“银奖”。2018年出版《中国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史》(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荣获2019年世界邮展“镀金奖”,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国邮展“金奖“。

蔡少明先生一直关注中国集邮家博物馆,2020年8月份收到集邮家博物馆致第四批会士一封信后,就在家准备捐赠的展品了。这次他与同事专程从汕头开车来到高邮,行程1400多公里。食宿他也自行解决,他说“我不想找你们麻烦,只要给我发个定位即可”,其精神非常感人。

侨批是集邮当中的一个重要类别,蔡少明先生的捐赠不但填补了中国集邮家博物馆的馆藏空白,而且提升了集邮家博物馆的馆藏档次,展现了一位集邮家的集邮业绩和高尚情怀。我们一定要把这些侨批文物收藏好、展示好,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