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坚守三尺讲台 守望师者初心

2021-02-03 19:24:44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初见钱海如时,他正在班级里给学生们上课。“有些衣服上的污渍在家里便可以洗干净,而有些污渍送到干洗店才能洗干净,这源于有些物质溶于水、有些物质不溶于水。这里面有许多的化学道理……”风趣幽默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的解说,将枯燥难记的化学知识变得妙趣横生,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上完课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钱海如娓娓道出自己的成长之路。

勤奋学习 做幸福的人民教师

1968年,钱海如出生在汤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尽管日夜辛苦劳作,但也只能糊口度日。钱海如在兄弟三人中排行老二,父母的辛劳、家境的窘迫,让他自幼便懂得唯有苦读书、上大学才是农村孩子最好的出路。

深知这一道理的钱海如努力学习,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采访中,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家里的农活很多,他们兄弟三人在学习之余还要帮助父母下田劳作,特别是农忙季节,放学回到家,便要帮忙割麦子、收稻子、摘棉花,学习、劳动都是穿插进行的。尽管如此,钱海如并没有荒废学业,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学生时代,遇到好老师,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钱海如有幸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好老师。尽管时隔久远,对于这位老师,他至今印象深刻。“这位老师姓高,是我初二的英语老师,是泰州下放到汤庄的知青。” 钱海如说,高老师上课幽默风趣,每一次讲课都能使学生在欢笑的过程中学到新知识,课堂很活跃,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钱海如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农村学校的英语老师非常稀缺,高老师总是早出晚归,用自己的知识去“浇灌”学生,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在高老师的影响下,钱海如萌发了当一名老师的理想。有了梦想,就有了目标和方向。1986年,品学兼优的钱海如以总分514分的好成绩考入扬州师范学校。毕业后,钱海如回到高邮,成为汉留初中一名化学老师,也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从汉留初中到汤庄初中,从汤庄初中到伯勤初中,从伯勤初中再到南海中学,数十年来,从老师到副校长,无论职务怎么变,他一直都是一名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化学老师。

刻苦钻研 做教学科研领路人

从教30多年来,钱海如一直在初三化学教学第一线,在课堂教学上已形成了“活”“实”“新”的特色。教职生涯中,他刻苦钻研,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前列,曾获得“高邮市十佳青年教师”“高邮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高邮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海中学十佳教师”“高邮市教育督导先进个人”“高邮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并多次在扬州市、江苏省范围内开设观摩课。

钱海如长期扎根课堂教学,专注于初中化学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2018年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中国教育电视优秀教学课例二等奖;2011年至今,他多次参加师能建设“百千万工程”课堂教学展评活动获扬州市一等奖;作为主要参与者,他研究的课题《基于化学创新实验的课堂模式与测量技术的实践研究》获“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基础教育类)”,主持建构的《初中化学“335本真课堂”教学模式》亦被评为“扬州市‘十二五’优秀教学模式”。

钱海如既是教学能手,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抓教学是他的天职,又是科研领头羊,实验室里,埋头苦干搞科研是他的追求,成为教学科研领路人。埋头苦干必有回报。多年来,钱海如先后分别在《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杂志上发表《初中化学实验探究题的设计新视角》等10多篇论文,主编或参编了《中考化学能力型专题教程》等5部教学参考用书。2008年以来,应国家化学新教材编写组的邀请,他还参加编写了“湖南版”《化学新教材(九年级)教师教学指导用书》,个人编写了约15万字,受到了国家化学新教材编写组专家的好评。同时,钱海如参编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化学教师教学用书》《教师资格证书考试用书(初中化学分册)》等教材教参,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义务教育化学教师远程研修项目主讲教师,开设省市级公开课和讲座60余节次。目前,钱海如还主持《化学文化视角下初中化学启蒙教育的实践研究》等省、扬州市级课题4项。

俗话说得好,名师出高徒。在人社、教育等部门的支持、引导下,以钱海如姓名命名的钱海如工作室在南海中学成立,越来越多的化学老师加入到钱海如工作室中来。工作中,钱海如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形成的教学特色和经验传授给工作室成员,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工作室内除了培养了近10名省特级教师、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外,还有近20名中青年教学骨干和教学能手——年轻的他们纷纷成为扬州市、高邮市学科带头人,部分老师还获得了省教学竞赛一等奖。

责任为重 始终保持热忱之心

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不仅让钱海如桃李满天下,也推动着他不断取得进步。2001年至现在,钱海如先后任南海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教务处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分管教学和教科研工作。1998年至现在,他还一直兼任高邮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兼职督学。无论做哪一份工作,钱海如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首先要有职业道德,认真做好教学工作,才能更好地传授知识给学生。”钱海如说,化学既是一门基础学科,又是一门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在孩子们刚接触这门学科时,必须要用趣味性实验和生活生产中的事例来激发学生们对化学的兴趣,在教学中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真正喜欢上化学这门学科,只有爱上化学才能学好化学。

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的钱海如,始终秉持着敬业负责、严谨育人的职业理念。采访中,钱海如感慨道,很多教师用一辈子只做了认真教书这一件事,每每看到这些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自己不仅感动,更是把他们作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时刻提醒自己,任何时候不能忘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让钱海如在学校教师中有较高的向心力。“他是三尺讲台的追梦者。” 南海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化学老师杨向荣感慨道,与钱海如共事多年,切身感受到他非常热爱教育事业,上好课、教好课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梦想。

一句句来自同行的褒奖、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这些浓缩着30多年来钱海如的坚守。他感言,30多年来,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学生成长、成才,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本职和使命,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作为行走在教育路上的一名普通教师,自己将会坚守初心,始终保持一颗对工作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之心,始终保持对新生教育事物的敏感性,坚守自己的职业操守,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 周雷森 乔金娣 记者 杨晓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