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新兵老兵

2021-03-01 19:59:50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 柳效辉    来源:今日高邮

 2019年7月29日,我有幸被江苏省委组织部选派来到高邮工作。刚来高邮那会儿,说实话既不熟悉环境,对工作也没什么好思路。但是乡镇园区的领导和企业的朋友对我们期望很高,都称我们是科技“尖兵”,其实我自己是有点惭愧的,专业知识也许还行,但是服务地方、服务企业,恐怕我只算个“新兵”。

尽快熟悉企业,尽快掌握需求,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初期目标。只要有空了,我就请园区内的同事带着我一起跑企业,找企业家“聊聊天”。我们了解到一家新引进的环保企业——中康环保公司在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方面有着技术需求,但是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专家。“新兵”服务“新企业”,正好又是服务城市建设的好课题,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

调研企业结束后,我立刻梳理“朋友圈”,联系学校同事、师兄弟帮忙对接资源,城南新区的领导和同事也一直给我鼓劲,我们一同对接高校、拜访专家,最终帮企业联系上了大连理工大学李爱民教授。

作为固体废物资源再生领域的权威专家,李爱民教授研究方向与企业需求非常契合。为了展现合作诚意,2019年9月22日,副市长、科技镇长团团长阚道远带着我们一同赴大连理工大学拜访,与李爱民教授团队共同探讨合作方案。此后我陪着企业负责人又多次拜访李爱民教授,对接具体细节,还邀请他来高邮项目路演,就项目可行性、经济效益等方面与高邮相关部门、乡镇及企业开展座谈交流。经过3轮6次交流互访、反复论证,李爱民教授最终同意合作,并与中康环保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作确定了,心里绷了几个月的弦才稍微缓和些,感觉自己几个月的辛苦没白费。随后,我们一同帮助李爱民教授在高邮成立公司,推动项目产业化。去年,李教授的创业项目荣获了“2020年扬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在省大赛中获奖。

通过此事,我对如何干好镇长团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有过几次类似对接经历后,我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后方学校资源跟高邮的合作“牵线搭桥”。

在工作期间我了解到,我们华东师范大学与高邮高新区路灯企业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不少企业家提到,路灯杆可以作为5G微基站很好的载体。围绕这条“线索”,我多次回校向学院领导汇报合作思路。去年6月,我与镇长团及地方同事积极促成高邮政企代表团赴学校考察,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正奇教授、院长吕岳教授等领导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对校地合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座谈的时候,郑正奇教授特别提到华东师范大学与高邮特有的“缘分”,校地合作以多种形式开展,不断推进。吕岳教授也在现场向高邮企业表示,学校将围绕企业导向、应用导向,争取将学校优质创新成果在地方转移转化,实现校地双赢。不久之前,学校专家团队与高新区企业合作注册新公司,新一轮合作正式启动。

2020年7月,因为工作延续性需要,在征得各级组织部门及学校同意后,我的镇长团使命延续一年,挂职岗位也有了新的调整。在镇长团新同事面前,我似乎自然而然地从“新兵”成长为“老兵”。但我也给自己定下新目标,不仅要以“老兵”的身份帮助新团员更快融入高邮,适应环境,同时,我要继续发挥我的专业优势,用行动书写服务高邮“聚才创新”的“论文”,为高邮引进更多的人才、技术,推进校地开展更深入地合作,争取真正成为一名大家认可的科技“尖兵”。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