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妇幼保健暖万家(优生优育续篇)

2021-03-02 19:01:34    作者:□ 马根生    来源:今日高邮

优生优育工作涉及面很广,不仅要从遗传学角度改良人的体质,还要将所有影响人口素质提升的因素纳入控制范围。上世纪80年代的高邮卫生设施简陋,推行“双优”困难重重,但提高人口质量又迫在眉睫,必须对先天性遗传病、先天性疾病和缺陷进行全面防控,才能体现妇幼卫生工作者的担当。于是我们充分利用体制优势,因地制宜、立体控制、阻断蔓延。

实行婚前医学检查

实行婚前医学检查(以下简称婚检)是建立幸福家庭的基础,是实现“ 双优”的前提。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展婚检既无法规支撑,又无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考核要求,但已有他山之石,可打擦边球。《婚姻法》从宏观上对“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进行了限制,虽无具体要求及强制条款,但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1982年春,我们就在高邮城区率先试行了婚检。那年共检923对,查出患病者127人,其中19人正处于疾病的活动期,如乙型肝炎、肺结核、甲亢、严重肝脏损害等,发病率为13%,主检医生们依据检出的病情分别作出暂缓结婚、可以结婚不能生育的建议。19人中有1对青年人婚期已定,客人已请,经医生宣教后愉快地推迟了婚期。城区的实践证明:在看似很健康的男女青年中依然存在着影响下一代优生的各种因素,只有推行婚检才能迈出优生的第一步。

但在我们向农村推行城区经验时却遭到了世俗偏见的挑战以及社会各方排斥。于是我们编写了生动的宣传资料,深入各乡镇宣讲20多次,授课40多场,展宣48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终于打开了局面。高邮卫生局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积极开展婚前检查,促进优生优育工作》的交流发言,受到了省市卫生部门的关注,得到了省人大的关心。省人代会期间,笔者多次提出建议,要求将婚检列入《妇幼卫生工作条例》,省卫生厅上达了我们的建议。1986年4月20日,卫生部在重新修订《妇幼卫生工作条例》时将婚检纳入了其中。

在妇幼保健工作者们的多年坚持与争取下,1996年保健所终于迎来了好消息:江苏省民政厅卫生厅联合发文特批高邮市妇幼保健所为高邮地区法定婚检机构。然而,在2003年10月,我国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中将婚检由强制推行改为自主选择,条例实施后严重冲击了我市的“双优”工作成果。2005年初,时任高邮妇幼保健所所长的黄银娟,带着全县历年新出生人口缺陷监测资料到市人大常委会,反映了“双优”问题:全县婚检率从2003年的58.89%下降到了2.45%,出生缺陷发生率从3.21%上升到了6.89%,每年全市新增出生缺陷700多人,严重影响了出生人口素质。

市人大对此很重视,及时组织社会事业工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视察《母婴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针对大家的意见提出了督办要求:从便民利民出发,将婚姻登记与婚检合署办公,一站式免费服务。一个月后,我们得知人大意见得到了全面贯彻,并取得显著成效。2005年底婚检率从2003年的58.89%提高到了95%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从6.55%又回落到了3.55%。实践证明实施婚检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的重要举措。

高邮这一做法在全省开了先河,省内不少县市闻讯后纷纷来我市参观学习。

严禁近亲结婚

“同姓不婚,恶不殖也。”古人将近亲结婚看成是给家庭、家族带来灾乱的违逆行为。我国婚姻法规定:“凡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缘者不得婚配。”这是我国从法律层面上阻止上辈不利基因繁衍的举措,而那时的农村,近亲婚配屡见不鲜、屡禁不止。

1987年之前,原汉留乡近亲婚配178对,子代人数为427人,查出各类遗传病84人,主要是智力发育异常、痴呆、精神病、脑发育不全、侏儒症、先天性聋哑、白化病等。近亲结婚子代发生各种遗传病的发病率为20.14%,而正常人群中的子代遗传病发病率为1.52%,近亲结婚子代遗传病发病率高出正常人群婚配子代遗传病发生率的13.25倍。由此可见,近亲婚配对子代危害最大。

原松竹村三组一对表兄妹婚后生了一对侏儒症子女,女孩17岁、身高95公分,男孩14岁、身高80公分,仍在幼儿园。原郭李村共有8对近亲婚配者,生有11个子代,仅有4个子代未发现遗传病,其余7个子代均为遗传病患者,小脑发育不全致瘫2人,精神失常、精神分裂症各1人,唇裂及严重智能低下者3人。

原郭李村一对年轻人为表兄妹,自由恋爱,引起了村干部及乡村医生的重视,他们多次登门宣传《婚姻法》,但他们还是私下办理了婚事,次年生了一个男孩。此男孩3岁时还不能站立,后经医院确诊为小脑发育不全、瘫痪,按政策要求,不能再照顾二胎,夫妇俩自酿苦酒,苦不堪言。

原汉留乡遗传病的调查资料一经公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后,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持续进村宣传《婚姻法》,推行“恋、婚、孕、育、保”一条龙的五字管理法,即对青年从择偶、恋爱到结婚,从怀孕到优生优育及儿童保健实施系列管理,并将其列入乡村干部的目标考核,十分奏效。很快,该乡的近亲结婚被管住了。此后,五字管理工作法迅速在全县推广,1988年后全县的近亲结婚终成历史。

笔者撰写的《高邮县汉留乡遗传病调查分析》论文,被《江苏卫生统计学》杂志录用,此文填补了高邮卫生史空白,《高邮市卫生志》录入其中。汉留的经验对全县“双优”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造福了千家万户!

严格维护《环保法》

优生与环保密不可分,环境的破坏、生态的失衡是人类遗传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上世纪80年代初,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一些地方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那时的高邮也不例外。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澄子河“病入膏肓”,失去了原有功能。在1983年的六届二次人代会上,保护治理澄子河成为人大代表们的共识。相关建议纷纷飞进了大会议案组,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县人大开出了急救良方,作出了《关于解决造纸厂等单位污染问题的决议》。此后,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实行污水改道,澄子河“大病初愈”。但好景不长,一年后又“旧病复发”,沿岸乡镇的“双优”工作无法开展,妇儿保工作连续两年红灯高挂。

1985年4月5日,我们深入澄子河畔相关村卫生室开展了调查,发现所到之处的村民胃肠道传染病高达80%以上,人口出现负增长,其中妇女儿童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60%以上。这一问题不解决,“双优”无从谈起。“收集翔实证据,提供领导决策”成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1985年4月底,我们完成了“澄子河两岸0至7岁儿童体格调查”方案的编制,分设了对照组,即城郊组与农村组,并与全国儿调密切结合,省首席儿科专家严格把关,获得了精准的资料。1985年11月,一份权威性的高邮0至7岁儿童专项体格检查资料分析出炉。这份资料证实城郊组儿童各项生长发育指标均滞后于农村组,年龄越小差别越大。最为严重的是,调查发现原一沟乡一个村有六名新生儿畸形。

笔者依据科学统计分析的资料,撰写了一篇题为《高邮县零至七岁儿童体格调查分析》的论文,得到了省市儿科专家的认可,经扬州市评审后,作大会交流,获得了论文证书,形成了环境影响“双优”的科学依据,并及时上报给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引起了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1986年11月25日,县人大各位主任、科教文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部分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环保法》视察活动,按论文所述分为城郊组和农村组,视察了城郊重点乡村,参加了支部书记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同年11月29日在造纸厂会议室交流汇报,与会同志用大量事实反映了澄子河“旧病复发”后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安全、严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不能用健康换效益”成为共识。

根据人大要求,县政府又一次将治理澄子河列入时间表。在1987年4月4日的高邮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上,孙龙山县长向全体代表郑重承诺:“高邮造纸厂搬迁列项”,后又决定“关停造纸厂”,澄子河两岸人民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澄子河又一次迎来了新生。康复后的澄子河重新发挥原有功能,护佑着人民的健康,推动着“双优”进程。

严谨推行围产期保健

围产期保健(以下简称围保)就是在妇女孕产期,用科学手段进行产前评估,从而呵护好胎婴儿,这是推行“双优”的重要技术措施。

自1983年8月8日起,我们在城区第一次开展了围保工作试点。卫生局将此当作大事来抓。每当我们召开会议,卫生局局长邵正斌、分管局长陆华平都到会作报告、提要求,分管县长李舜心两次出席会议,幽默风趣的讲话不时引来笑声、掌声。

自古以来,病人上门求医,医生坐堂等诊,天经地义。开展围保工作后,保健所承担了全城的围保工作,妇幼卫生工作者送知识送服务上门,对新生儿进行检查、评分,对问题母婴进行诊治,解除后顾之忧,深受群众欢迎,被人们戏称为“城里的新鲜事”。

提高产科质量是开展围保的重要措施。“既要保大人、也要保小孩、更要保优生”这是提高产科质量的最高境界。为了达到“三保”,全城的产科医生们改变了产科的观念,改变了难产的助产方式,改变了服务手段,将医疗与围保有机结合。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很多商品要靠计划供应,我们将围保与相关的粮食、商业、公安等部门紧密挂联,并为每位产妇提供优惠的营养品计划。同时,严格执行环环相扣的“四证一卡”管理制度,形成了合力,为“双优”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后县里发文,领导重视,我们则紧抓机遇,在农村全面推广,收获多多。

原东墩乡西灯大队有一名妇女3次习惯性流产,开展围保后该妇女又一次怀孕,整个孕期受到了严密的监护,终于如愿以偿。九里村陈某,孕5次,均为胎位性难产而致胎儿死亡,开展围保后的一次怀孕,在妇产科医生尹克惠的监护下,终在县人医产下健康新生儿。细微严谨的围保工作挽救了一个个小生命。据统计,各乡镇高危孕产妇围保管理率达到了95.%以上,胎位性难产率从1982年的7.6%下降到了3.8%,围产儿死亡率从5.1%降至2.56%。

一系列的“双优”工作举措,取得了预期效果。以儿童畸形为例,1980年后高邮区域内儿童畸形发生率从1978年的22.64/万降至6.9/万。据儿童福利院统计,上世纪80年代后收养的残疾儿童比80年代之前下降了71.4%,取得了巨大成效。

妇幼保健事业的蓬勃发展凝聚着全县各级妇幼卫生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他们用爱心、用知识履行了神圣职责,拯救了无数母婴,托起了万家希望,铸就了暖心工程!这个与巍巍唐代镇国寺古塔隔河相望的妇幼保健所也成了“江苏省卫生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妇幼保健所”“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多次受到县市政府及卫生部门的表彰。

如今,高邮的妇幼保健事业更加精彩纷呈,已跃居全国先进行列,并被纳入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规划,高邮被评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市”。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