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热血洒苏中——记陈志光烈士

2021-05-10 19:50:29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陈志光,男,上海市川沙县人,1923年出生。1939年3月,陈志光作为上海大公职业学校的一名学生,参加了常熟的抗日义勇军,在新四军六师十八旅政治部政工队当队员。1940年随军渡江北上,在如皋做民运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1月中旬,他随新四军六师十八旅五十四团挺进高邮,开辟抗日同情区,在高邮六区的四安乡一带开展民运工作。

他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经常脚穿草鞋,肩挎黑包,身带短枪,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宣传革命道理,号召群众“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团结起来,共同抗日。不久,六区的民运工作由陈志光负责。他与蔡锋、蒋辉、陈达新、林良田、林感(女)、李斐(女)等民运工作队员一起,白天接触一些士绅,夜晚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工作范围逐步扩大到大翟河、小翟河、黎河、杨庙、王庄、龙华、薛北、安乐沟、长车沟一带,深受群众的爱戴。

他与住在安乐沟西边的陈庆龙母子结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因陈庆龙母子住处偏僻,门前是一片荒坟地,附近的小沟小河又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芦苇,这里成了陈志光等人秘密开会的落脚点。一来二往,陈母对陈志光热情有加,见他衣服破烂,便主动帮助缝补浆洗,做鞋做袜。陈志光不分白天黑夜常常出入于陈家,与陈庆龙同吃一锅粥,同睡一张铺,见事抢着做,并教陈庆龙识字,向他讲解抗日道理,启发他的革命觉悟。陈志光召开会议,陈庆龙为他站岗放哨。

1942年春,陈志光领导的民运工作在当地的影响日益扩大。四安乡伪乡长翟怡承心里感到有点害怕,声称有病,欲外出治病,委托地痞秦有高暂时代理乡长。秦有高死心塌地地为鬼子卖命,非但不保护民运工作队员反而到处放风要捉拿。对此,陈志光多次派人去劝秦有高明辨是非,不要与革命者作对。然而,他不悔改,甚至带伪军来抓民运干部。同时,这个地痞还经常骚扰群众,强奸民女。为了打击反动势力的气焰,激发民众抗日的热情,陈志光派蔡锋在陆沟头将秦有高抓获,并在王庄后面的草庵子召集士绅、群众共200多人举行大会。会上,他亲自拟写布告,列数秦有高的罪行,然后将他当场镇压。接着,民运工作队又处决了反革命分子郭秀清、郭嘉祥父子。这样一来,震慑了一些顽固地主、伪乡保长,人民群众个个拍手称快。

1942年5月间,陈志光等人经过精心组织,在黎下墩黎怀山家召开了全区士绅大会,四安乡全体保长、全区的大地主和一些有声望的人约5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陈志光讲明当前形势和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对一些大地主进行感化教育;一些士绅、地主在会上也作了发言。最后经各保保长推选,委派王振武为四安乡乡长。与此同时,还成立区参政团和区武装委员会,民主选举翟举之、邓有华为参政团正、副团长,周义荣、邓有华为武装委员会正、副主任。武装委员会在成立后的几天里,就筹集了30多支枪。

陈志光特别注重党的队伍建设,在斗争中他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发展了薛金奎、朱有柜、翟权、陈荣廷、孙广庆、吴春金、彭长春、李金榜等30多名新党员。同年5月,六区区公所正式成立。陈志光任区委组织科长兼六区游击连指导员。

1942年10月18日,高邮县抗日民主政府机关驻地张家汉,突遭来自高邮、界首、一沟3个敌据点400多名日伪军的围攻。在保卫政府机关的战斗中,陈志光中弹牺牲,年仅19岁。当地军民为了纪念陈志光,将四安乡改为“志光乡”。新中国成立后又将一所中学命名为“志光中学”。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