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读马士杰先生年谱有感

2022-07-20 20:25:11    作者:□ 黄月晴    来源:今日高邮

前不久,我有幸得到一本前辈撰写的年谱,忙于俗事,放了几天后拜读,很是感慨。一来作为书中主人翁的家乡乡贤,自己竟然从未听说;其二,在如今,仍有人愿意花费时间精力致力于挖掘这些逝去的往事,让那些曾经为民请愿、为国奔波熠熠闪光的人物,掀开尘封的岁月,穿越时光的隧道,鲜亮而立体地站在我们面前。

马士杰先生出生于1865年,卒于1946年,享年81岁。他的一生正是中国近代史最灰暗的日子,山河破碎,任人宰割。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黄冈起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入侵、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日寇侵略,中国饱受列强欺凌。出生在这一时期的人,生命都在刀尖上,四万万同胞求一份生存都很不易。而却有那么一群人,为民请愿,努力想做点什么,他们是想打破旧世界的一股力量,给苦难民众带来希望。马士杰先生在清末先后任内阁中书,后补侍读,资政议员。民国后,任江苏省署内务司司长,代理民政长,代理省长,江北运河筹浚工程局总办。官虽不大,却是干实事的。当时政权不稳定,辖内行政都提倡自治,不稳定的政权让人人心惶惶,机关凌乱四分五裂,对于想为民干事的人更是困难重重,但马士杰先生硬是凭着一腔热血,为老百姓做实事。

晚清以来,大运河治理不再得到政府的财政支持,导致江北运河年久失修,危害极大。时任江苏省省长的韩国钧计划就地筹款浚治运河,并将重任压给了马士杰先生。这样的事放在当今,国家拨款,人民安居乐业,是人人都想干的好事,但在1914年,却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首先是资金,更多人并不愿意赞助,如何让人慷慨解囊,作为乡绅中的一员,既要带头捐款,还要动员江北乡绅积极捐款,资金如果不到位,员工的工资还要自己垫,但运河修缮却已是迫在眉睫。幸而马家善于经商,是江苏著名的士绅,在多地办工厂办学校办银行,财富取之于民也能用之于民,积善好德在民不聊生的年代是多么的珍贵。一项没有政府资助的大工程,硬是在马士杰先生等人士的筹划下有了进展。他在高邮设立江北水利工程讲习所,为国家培养了126名水利人才。兴砌了江都县瓜堤碎石坡岸工程、界首至马棚湾一带的切滩工程,修缮了五里坝。

1931年8月26日,高邮湖湖啸,运河堤决口,高邮一片汪洋,里下河死亡77000多人,其中淹死19300多人,更多人死于瘟疫。马士杰先生等人为家乡奔走,为乡民纾困,让人仿佛看到在残缺的堤坝上,站着一个焦急的身影,一双忧郁的眼睛。10月30日,成立了淮扬水灾善后委员会,马士杰先生被推为主席团五位成员之一,为家乡为灾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年66岁。

在我有限的认知里,记录名人生平的传记文章读过一些,年谱这种载体以前没在意过,读《马士杰先生年谱》,感觉追随着作者的文字,伴随着马士杰先生走过了他传奇的一生。从先生出身,29岁中举,每年的重要足迹皆有记录,包括与张謇、黄炎培、韩国钧等人的友谊与交往,作者通过大量的史料将先生鲜活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也通过另一个视角,让我们了解了那个年代的历史背景和地方生活,信息之完整,工作量之大,让人敬佩!作者通过讲述马士杰先生的一生,在一系列政治大事与时代演变的背后,蕴含的是中国近代史中,民主人士的爱国爱民情怀与对社会的贡献,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强烈的文化使命与深刻的思想深度,更有对家乡的一片赤诚。

我看书很慢,喜欢沿着作者提供的脉络去探寻,吹过马棚湾的风,摸过五里坝的砖,逛过北门的当铺。马士杰先生离我们很遥远,远到他那个年代我们不愿提起;马士杰先生离我们很近,近到我们一同看过高邮湖的夕阳,一同走过邮城的土地。生命如戏台,你方唱罢我登场,曾经的谈笑鸿儒、辛酸苦难,终究如梦一场,但我们终究不该忘记,那些在苦难年代有益于民的人。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