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邮票上的“南昌起义”

2022-08-01 20:30:32    作者:□ 倪文才    来源:今日高邮

“八一”建军节到了,我打开集邮册,欣赏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邮票,位于首要位置的两枚邮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引发了我对那段历史的重温。

一枚是《南昌起义》。1957年8月10日,国家邮电部为了庆祝 “八一”建军节,发行了一套4枚邮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志号为纪41。纪41-1为《南昌起义》。《南昌起义》邮票画面是依据画家莫朴创作的历史油画《南昌起义》进行设计的。邮票画面描绘了起义部队进行誓师动员的场面,整个画面起义大旗凌风漫卷,将士振臂高呼,群情激昂,英雄豪壮。

还有一枚是《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这枚邮票是普16《革命圣地》邮票中的第4枚,于1975年11月12日由国家邮电部发行。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是在南昌中山路256号“江西大旅社”。该邮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先生设计。画面采用侧视角度,既表现了江西大旅社大楼的宏伟壮观,又富有立体感,大楼顶部绘有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为画面增添了一种动感。

看到这两枚邮票,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到了1927年那段我党生死存亡的历史中。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国民党右派的反共逆流逐渐滋长,蒋介石逐步控制军队和政权,实力迅速膨胀,反共面目公开暴露。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并于4月18日在南京另行成立“国民政府”。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党中央,于7月14日召开秘密会议,决定“分共”,随后与蒋介石一样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屠杀。国共分裂,大革命失败。

为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挽救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于7月12日进行改组,组成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陈独秀停职。7月中旬,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决定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起义。1927年8月1日,根据中央决定,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国民革命军等武装2万余人,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占领了南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革命军队的新时期。

南昌起义军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猖狂进攻,被迫撤出南昌,向南方进发。在经会昌战斗后,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起义农军于1928年4月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从此我党有了自己的武装,开辟了多处革命根据地。1928年5月,中央发出通告,将工农革命军定名为红军。抗日战争中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946年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以南昌起义的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规定“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后,将8月1日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95年的光辉历程。方寸记载历史,邮票传承文化。凝视着这两枚邮票,我深切感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为祖国的“钢铁长城”而感到自豪。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