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特型演员王震:扮演毛主席是我最大的荣幸

2022-08-02 19:57:12    作者:□ 记者 杨晓莉 实习记者 吕翊    来源:今日高邮

提到饰演毛主席的演员,观众大多会首先想到古月、唐国强,然而在我们高邮也有一位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王震。王震从1984年开始扮演毛主席,至今已在20多部影视片中扮演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形象,多部影视片获得金鸡、百花、飞天奖等荣誉。日前,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有幸采访了回邮探亲度假的王震,听他讲述成为一名特型演员背后的故事以及演艺生涯的成长之路。

 

被小孩误认是毛主席  萌发演绎主席的梦想

1957年,王震出生于高邮北门大街附近一户普通家庭,在兄妹4人中排行第二。小时候的王震性格并不活泼开朗,反而有些内向、腼腆,其家中长辈也没有从事文艺工作。王震成年后,经常被周边人说其长相与毛主席相似,甚至曾被小孩误认是毛主席,他这才萌发演绎毛主席的梦想。

当初被小孩误认的事,尽管时隔数十年,但王震仍记忆犹新。“走上特型演员道路,事先是没有想到的。”王震说,高中毕业后,他成为当时市水泵厂一名正式员工,端上了“铁饭碗”。在日常工作中,常有同事对他说“你与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中的毛主席挺像的”。走在路上,也常常有人惊叹他和毛主席长相相似。起初,王震并没有太放在心上。直到有一次,他在浴室刚洗完澡,一位10岁左右的小孩跑过来悄悄问他:“你是毛主席吧?”

一语惊醒梦中人。说的人多了,王震心里有了想法。于是,他去照相馆拍了些照片,自己琢磨起来,发现自己形象上有些接近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当时,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要是能扮演毛主席多好啊!”此后,他不仅开始注重收集毛主席的相关资料,阅读有关毛主席的书籍,研究毛主席有关音像资料,一遍一遍地练习,细细效仿毛主席的神情,而且开始变得会表现自己,艺术潜能也开始显露。“那时候,我的性格有了很大改变,家人、朋友都说我像变了个人。”王震说。

半路出家成特型演员  在20多部剧中扮演毛泽东

1984年年初,王震一位当兵的朋友回家探亲,得知王震想扮演毛主席后,便将他的两张照片寄给当时的北京电影学院院长成荫。那时的成荫已经执导过《南征北战》《西安事变》等多部电影,在影视界比较有名。让王震既惊喜又意外的是,一个月后,他收到了成荫寄来的信件,信中约好当年5月13日下午2时在北京电影学院见面,参加特型演员面试。“收到这封信件时特别开心,简直是太顺利了,感觉自己梦想快要成真了。”

5月12日,王震怀着激动的心情去南京乘坐火车赶至北京电影学院。然而王震赶到学院门口时,看到校门上张贴着成荫同志逝世的讣告。这一消息让王震猝不及防,当场懵住了。

怎么办?既来之则安之。王震找到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领导说明来意,自我推荐,并为自己争取到一次面试的机会。“当时是欧阳儒秋老师给我们面试,面试内容包括命题题材和自选题材,都是即兴表演。”王震回忆说,当时自选题材是决战前夕场景中的一幕,主要将主席在决战前胸有成竹、气定神闲的气魄演绎出来。“自己演绎中,欧阳儒秋老师突然学公鸡打鸣,我立即反应过来,随后吸了口气,说了句‘天亮了’。”王震的表演得到了欧阳儒秋老师的肯定。

虽然得到肯定,然北京电影学院因成荫同志逝世,原本筹办特型演员班的计划也暂时搁浅,王震没能被留下。在欧阳儒秋老师介绍下,王震又来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寻找机会,但只是认识一些人,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而已。

一个星期后,王震返回高邮继续上班。数天后,王震意外地收到了一封电报,让他立即去武汉参加中央电视台与武汉电视台合拍的五集电视连续剧《向警予》特型演员选拔。“首次试镜时,导演就非常激动地说,不化妆也像的特型演员不多,让我马上上镜演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完成“处子作”后的王震回到高邮,被调到市文化宫,从此研究、模仿毛主席的举止动作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198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震在报纸上看到著名导演丁荫楠将拍摄故事片《孙中山》并在全国海选演员的消息。他南下珠江找到摄制组试镜,在20多名试镜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扮演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的机会。《孙中山》获得当年“金鸡”“百花”双奖,从此王震演艺之路顺畅。从1984年开始扮演毛泽东至今,王震先后在《湘魂》《诗人毛泽东》《韶山星火》《井冈山》《张学良将军》《毛主席去安源》等20多部影视剧中扮演了不同时期的毛泽东。

演绎毛主席是最大荣幸  以“沉浸式”表演致敬伟人

1990年,王震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开始系统正规的学习。毕业后,他受聘于海南影业公司,任特型演员、制片人、副总经理等职。经过几十部作品的历练和不断积累,王震演绎毛主席越来越得心应手。对于他而言,做特型演员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对角色的演绎而获得尊重感,同时也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感。

特型演员古月被评为最像毛主席的演员之一。“我曾有幸与古月老师合作过两次,我都是扮演青年时代的毛泽东。”说起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王震感言,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更有他阳光的地方,身上永远有着用不完的劲儿,朝气蓬勃。他对于光明的向往,对于新中国的向往是特别强烈的。

扮演毛主席,形似容易神似难。“无论哪位演员出演,都需要把握住人物的精气神,并没有太多套路,更多是需要向其他毛主席扮演者学习如何走进人物的精神世界,这样才会有自己独特的发挥空间。”王震感慨道,仅靠外形相似是演不好毛主席的。自己出演过不同阶段的毛泽东,他每个阶段的特质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成不变。王震说,饰演毛主席,光靠模仿也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把握毛主席的性格基调、语气基调、气质基调等,将主席的“柔”与“刚”充分地展现出来。

王震对伟人的崇拜由饰演模仿进而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书法就是一方面。他对毛主席的书法学习,可谓是下了功夫。为了将毛体书法学得更透彻,他身边时刻都放着伟人的墨迹样本,硬是从一笔一画的临摹,从书法的“菜鸟”到书写毛体形神相似。除了书法外,王震还经常朗诵毛主席诗词。采访中,王震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富有气势的吟诵起《沁园春·雪》。

“作为一个扮演伟人的特型演员,扮演毛主席是我最大的荣幸。”王震直言,“我借了毛主席的光,扮演毛主席,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这是我作为演员最大的幸福。”除了塑造毛主席的形象,王震还扮演过徐霞客、乡镇书记等多个角色,并成为多部影视片的制片人。如今的王震虽已过退休年龄,但他仍没有放下自己的演艺事业,2020年曾参演过抗疫电影《最美逆行》。“生命不息、演绎不止。以后遇到合适的角色还是会演。”王震笑着说,离开家乡后,去过许多地方,走遍大江南北,还是觉得高邮的水土最养人,只要有机会就会回高邮看看,希望高邮发展越来越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