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老兵汤国印:两件宝贝 见证一颗初心

2022-08-08 18:58:43    作者:□ 记者 宰蓉    来源:今日高邮

汤庄镇鳗阳村的80岁老兵汤国印有两件最宝贵的东西,一是2021年政府颁发给他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二是一架1968年制作的手工飞机模型。日前,记者前往探访,他小心翼翼地从抽屉里拿出这两件东西,一一展示。这两件东西虽然相隔50多年,但都见证着他不变的爱国心。

那架飞机模型,更是从战火里走来,颜色为白色,水泥材质,巴掌大小,200克左右。尽管制作粗糙,但经过多年的擦抚,棱角已被磨平,显得光亮平滑。说起由来,汤国印一脸骄傲。原来,这架飞机模型是他50年前从越南战场上带回的, 是用被我军击落的美军飞机残骸制作而成。

1967年的春天,25岁的汤国印应征入伍,参加抗美援越战争。 战场上,最令汤国印记忆深刻的是,狡诈的敌人利用空中作战优势,高密度对越南北部进行狂轰滥炸。尤其是投放的一种叫子母弹的炮弹,杀伤力很强,不仅炸毁了道路、桥梁,也害得当地老百姓家破人亡。美军的恶行令人发指,汤国印下定决心练就本领,把敌军的飞机给打下来。由于军事本领过硬,汤国印光荣入党,成为一名专打敌机的高炮手。 只要敌人来犯,他与战友就瞄准目标,精准击落。

据汤国印回忆,为避免我军火力点暴露,他们部队经常转移阵地。在一次深夜紧急转移中,他的脚被四五十公斤的炮弹砸中。为保护好炮弹,他顾不上血肉模糊的脚,硬是抱着炮弹转移到下一个阵地。直到现在,他的脚疾还时常发作。不过他说,中国兵,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这点疼痛算什么。也正是凭着这样的钢铁意志,在越南艰苦战斗岁月里,中国人民解放军与越南人民和军队并肩作战,取得了辉煌的战绩。1968年冬,汤国印与部分战友回国,临走前,部队将他们击落的敌机残骸打磨成一架架小小的飞机模型送给他们,以作纪念。

五十多年来,汤国印几次搬家,身边能够见证这段战斗往事的记录与荣誉几乎都没有保存下来,唯独这架粗糙的飞机模型,他走到哪里都不曾遗忘。汤国印说,这是他最珍贵的东西,不能丢。

如今的汤国印在农村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看着祖国日益强大与富足,他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此,他走进学校、单位、社区等地,通过讲述红色故事,鼓励青年人不忘历史,接续奋斗。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