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烈日下的劳动者,你的权益得到保障了吗?

2022-08-15 18:47:27    作者:□ 通讯员 周荣松 张腾 记者 杨晓莉    来源:今日高邮

连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气象部门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为确保烈日下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安全,12日下午,记者跟随市人社局检查人员,走上街头,深入部分在建工地、企业,通过现场查看、询问等方式,了解高温天气情况下落实劳动保护相关政策情况。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邮都大道绿扬路,骄阳炙烤,路面的热浪让人仿佛置身在蒸笼里。此时路面上,几名环卫工人正在树荫下纳凉,他们的身侧停靠着一辆皮卡车,车上凉水、面盆、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大麦茶等防暑物品一应俱全。记者了解到,这辆皮卡车是扬州智慧瑞禾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为烈日下的环卫工人提供保障的车辆。

据了解,目前,高邮城区每天约有1500名环卫工人在路上作业,天气炎热,公司除了调整作息时间,采取上午提前上班、下午推迟下班的方式,错开中午高温时段上班作业外,还每天按区域安排保障车辆“上岗”,随时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说起公司的暖心之举,环卫工人连连点赞。“我做环卫工已有5年时间了,工作虽不轻松,但干得很开心。”环卫工徐长兰笑着说,自己每月工资有2300元,从6月份开始,每月又多了300元高温费。除此之外,公司还发放了毛巾、洗发水、花露水等。不等记者询问,徐长兰便笑呵呵地告知已领到了高温津贴。

“你看那皮卡车,每天会定时为我们送水、送西瓜,让我们感受到夏日的清凉。” 环卫工张秀兰说,不仅有高温津贴,公司还为他们配了小型电风扇,可以挂在脖子上,非常方便。

随后,记者来到翡翠云台南区项目工地。在现场,记者看到工地内除了两名工人坐在茶水室内休息,并无工人在室外作业。

“知道高温天温度超过多少度可以停工吗?”“工地有没有给你们发放高温津贴?”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他们表示,这个时间段是工人休息时间,为了避开高温,工地上班时间改成上午5时到10时,下午也延迟到4时以后上班。工地每天为工人准备矿泉水、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每月领取基本工资,不清楚是否包含高温津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项目工地给予工人们许多人性化关怀。来自安徽安庆的工人石宣林告诉记者,自己年初来到高邮上班,工地提供免费住宿,住宿环境也非常好,空调热水器一应俱全,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天气虽然热,但干得很开心,工地上领导对工人都非常关心,工资也高,按时发放,不拖欠。”来自河南的工人李万和说道。

“绿豆汤、藿香正气水是在高温天气给工人的防暑降温关怀,不得充抵高温津贴。高温津贴一定要在工资中单独列出来,并告诉工人,让工人知道。”随后,检查人员询问项目负责人并讲解到,高温津贴是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各类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当天,在检查人员检查工地过程中,未发生工人中暑现象,建筑工地均不存在高温作业情况。

走完工地,来到波司登制衣有限公司。记者看见,车间内,工人们在中央空调下享受着凉风,虽然他们正在加工着厚厚的羽绒服,但车间内并没有因高温产生闷热等问题。“工人早上7点上班,我们5点就将中央空调打开,确保工人们在清凉的环境下工作。”车间负责人仇家琴告诉记者,车间内共有600多名工人,目前都在生产羽绒服,没有空调是不行的,考虑到大多数工人的需求,室内温度总体控制在30℃左右,针对少数怕热的工人,公司还在其位置上安装微风吊扇,尽最大能力给予员工人性化关怀。

“在检查中,大部分用人单位都能执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规定,并备有防暑降温的饮品和药品,也能根据天气气温变化,合理安排劳动者进行室外作业。但是,也有个别单位存在落实不力的问题。”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人社部门正紧密开展夏季高温期间劳动者权益保障检查,对未落实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的用人单位将依法查处。

据了解,劳动者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职业性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可申请认定工伤。职业性中暑需经职业病诊断机构出具职业病诊断结论。经认定为工伤的,可享受工伤保险相关待遇。

在此,市人社局也提醒各位劳动者,如果用人单位因高温天气采取防暑降温措施,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或者未依法支付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拨打电话0514-84615721进行投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