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高邮湖畔尽情驰骋 醉美赛道绽放激情——第十三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侧记

2022-11-07 20:08:38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深秋的高邮,天阔云舒,美景与激情同框。6日,第十三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拉开帷幕,300多名运动员和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欢聚高邮,在醉美赛道驭风前行,上演了速度与激情。

激情开赛  赛道美景入画来

斗志昂扬的参赛选手、酷炫新潮的自行车、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上午7时许,市体育场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大家都在期待这场体育盛宴的到来。

赛前,“骑士”们个个精神抖擞,或留影纪念,或进行赛前热身,蓄势待发。“高邮景色美、空气好,环湖赛赛道亲水,体验感特别好,我们协会每一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都参加,我也取得过较好成绩,希望今年能够继续发挥好。”仪征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邹霞兴奋地告诉记者。

随着发令声响,选手们如离弦之箭从起点冲出,转眼便融入赛道美景中。霎时,浩浩荡荡的车队变成一条巨大的飘动的彩色丝带。参赛选手你追我赶,激情角逐,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今年赛道路线较以往有所变化,所有赛道均在高邮境内,以沿高邮湖和运河为主,赛道集景观性和竞技性于一体,让选手能够酣畅骑行。

一路骑行一路景。不少摄影爱好者早早来到比赛现场,架起“长枪短炮”,定格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经过高邮湖特大桥时,选手们矫健的身影、飞旋的车轮与水天一色的背景融为一体,像音符一样跳动在赛道上,让人沉醉其中。路旁的观众也是激情满满,不停地为选手们加油呐喊。车队经过菱塘回族乡时,当地居民还在路旁进行了太极拳表演等,让选手们感受到高邮人民的热情。“环湖赛赛道真的美,环境特别棒,我想一直骑到80岁。”我市选手王伏亚激动地说。

在大众体验骑行活动途中,记者看到不少选手更是如风一样自由,畅享骑行快乐。

骑“乐”升级  选手尽享赛事乐趣

一年一届的环高邮湖自行车赛是高邮对外宣传、提升知名度的良好契机,已成为我市三大户外品牌赛事之一。每届环湖赛都会吸引广大骑行爱好者参加,今年也不例外。

65岁的姬秀兰是此次赛事中年龄较大参赛者之一。一大早,她便从扬州广陵区赶到高邮,这是她首次参加环高邮湖自行车赛。记者初见她时,她正在做热身运动,长期坚持运动让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

“对我来说,骑游是一种享受,运动已融入我的日常生活。”姬秀兰说,这些年,她先后参加过国内多个自行车赛,并乐在其中。特别是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伴着徐徐微风,在风景如画的高邮湖边骑行,既可欣赏到秀美的湖光水色,还可领略到菱塘、界首等乡镇的风土人情,令人陶醉。

此次赛事路线全部在我市境内,这让广大骑行爱好者在骑行过程中更能增加对高邮的了解。“高邮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我平时忙于工作,很少去近距离感受。这次报名参加比赛,希望在运动中感受这座城市别样的魅力。”年过五旬的李红梅虽是首次参加环高邮湖自行车赛,但她还是果断地报了全程赛,骑行了近5个小时。第一次参加赛事,李红梅没有过多关注成绩,只享受骑行带来的乐趣。由于骑行里程较长,骑行过程中难免遇到摔车、爆胎等突发状况,李红梅和团队骑行爱好者们,一路上结伴而行,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打气。

“我们举办环湖赛的目的就是积极探索体育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充分展示高邮湖及周边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生态价值,弘扬生态文明理念,进而不断提升高邮的对外知名度与美誉度。”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高邮湖自行车赛就是要让参与者每一次参加都有一次新的体验,尽情享受赛事带来的乐趣,真正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多方合力  为“骑士”提供全程护航

本次环湖自行车赛,在选手们演绎速度与激情的同时,还有一群倾力服务的志愿者活跃在比赛现场,全力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您好,请扫码,点开行程码后并出示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午7时许,在环湖自行车赛入口处,负责核酸检测查验的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站在两旁,对前来参赛的选手进行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结果比对查验。进入赛场,红星志愿者则在赛道两旁维持秩序。“从2015年开始,每届环湖赛我们的志愿服务都不会‘缺席’,这次比赛我们协会按照大会组委会要求,选派了3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市红星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建勇告诉记者,除了出发点外,比赛沿途各补给点等处,还有志愿者提供饮用水、引导等服务。

来自高邮博思维光电人集团队的参赛选手张云骑行至菱塘清真村一急转弯处时,因速度太快转弯不及时,车子和人一起翻过了栏杆,跟随骑行队伍的120救护车立即赶到提供帮助,并一路跟随,直到张云顺利到达比赛终点。“感谢医务人员的及时关心和关爱,有他们在身边特别安心。”赛后张云感激地说。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赛事共安排4辆救护车,其中1辆全程跟着骑行车队做好医疗保障,另3辆分别在菱塘回族乡、送桥镇和界首镇设置的3处临时救护点备用,并配有医生和护士以及除颤仪等急救药品和设备。同时,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18名蓝天救援队队员与医疗救助组配合救援。

此外,市公安部门还派出近200名警力,部署在起点和终点等处维持秩序,并在比赛沿线进行分段交通管制,确保比赛道路通畅。

对于赛事方的贴心暖心服务, 骑行爱好者们纷纷点赞:“高邮环湖赛各方面都很专业,补给准备也非常充分,这是一次无比快乐的骑行经历!”   □ 翁正倩 杨晓莉 赵妍东方/文 胡伟虹 赵德桃 张建俐 刘春芬 李光亮 王勇 俞建国 谢生林 居赞 王林山/摄

 

“夺冠的秘诀是兴趣和坚持!”

——访第十三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男子组冠军 高晓忠

“今年男子组的第一名是——高晓忠。”6日下午,在掌声和欢呼声中,大赛组委会公布了本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男子组名次,来自我市骑迹单车俱乐部的高晓忠以3小时20分39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

高晓忠今年33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在一次机缘巧合中,他接触到了骑行这项运动,并加入了高邮市骑迹单车俱乐部。“第六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时,我开车经过界首,看到很多选手穿着专业的比赛服骑着自行车,当时觉得很酷,自己便想尝试一下,没想到这一试就是8年。”从此,每一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都有高晓忠的身影。在第十一届比赛中,他同样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高晓忠告诉记者,除了时刻保持热爱,骑行更重要的是坚持。每周他都会与俱乐部的“骑友”们环湖骑行三四次,每次一百多公里,赛前还增加了骑行的频率和时长。

“今年是新路线,在骑行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既拿到了冠军,也欣赏到了高邮的美景,真是两全其美!”高晓忠说。  记者 郭萌

“比赛越办越好,下次还会再来!”

——访第十三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女子组冠军  邹霞

“很幸运今年又获得了环高邮湖自行车赛女子组冠军!”6日下午,来自仪征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邹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她从2015年开始参加环高邮湖自行车赛,已六次获得女子组冠军。

以3小时29分的成绩获得本届女子组冠军的邹霞,是仪征化纤公司的一名员工。她告诉记者,骑行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开阔眼界、激发热情,让自己将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带入到工作中。邹霞还身兼仪征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每周她都要带领协会成员进行5次骑行训练, 互相交流经验,共同进步。“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取决于平时付出的努力,多一份勤奋,就会多一份收获。”邹霞说。

邹霞表示,此次比赛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赛事组织方贴心的安排,因为这次路线与往常不一样,新手很有可能迷路,但是赛事组织方在每个路口都安排了志愿者指引,大大降低了参赛者失误的概率。

“在高邮比赛的体验一次比一次好,下次还会再来!”邹霞开心地说。       记者 郭萌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