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秦磊:五画汪老寄思念

2023-05-15 18:00:16    作者:□ 记者 翁正倩    来源:今日高邮

一笔一画皆是情,浓浓思念笔中寄。今年5月16日,汪曾祺先生逝世26周年。汪曾祺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深受大家的敬仰和喜爱,我市知名画家秦磊便是其中之一。 为了纪念汪曾祺 ,今年,秦磊再次创作一幅汪曾祺肖像画,这也是他27年间第5次创作汪老画像。

14日上午,记者来到秦磊的画室。柔和而温暖的阳光,透过明净的落地窗户,洒落在画室内。秦磊正聚精会神地在宣纸上练字,身后的墙上挂着他近期的画作——一幅1.8米高的汪曾祺水墨人物画,格外引人注目。画中的汪曾祺一手夹着快燃尽的香烟,一手插在衣兜里,悠然恣意,凝视着远方。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汪老晚年形象跃然纸上!

秦磊自幼酷爱绘画,先在南京艺术学院就读,后研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专业,是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扬州国画院特聘画家、高邮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师从王赞,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美术作品创作与研究,尤其擅长水墨人物写意画,有多幅作品入选全国或省内外重要美展并获奖。其中,作品《坚持》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梦故乡》入选扬州城建2500年展,2017年5月在扬州美术馆成功举办《抗战老兵肖像》个人展。

作为土生土长的高邮人,秦磊说,他是读着汪老的作品长大的,汪曾祺不仅是高邮的文化名片,也是他非常敬爱的作家。他接触的汪老第一部作品便是《晚饭花》,阅读后就被汪老灵动、有着烟火味的文字所吸引。他还曾在高邮百花书场见过汪曾祺讲学,这一情景至今让他记忆犹新。“以前很多人穿中山装,汪老当时外面套了件米灰色的风衣,在那个年代是非常时髦的,在人群中特别显眼,这个画面始终萦绕在我脑海中。”秦磊说,此次画作中的汪老就是身穿米灰色风衣。

“汪老是我唯一一个画了五次的人物,每一次画,感受都不同。”秦磊回忆道,他第一次画是在1996年年底,画了一幅四尺三开汪老的肖像,由于初出茅庐,作品表现力一般,但却是自己用心创作。1998年中秋,白描汪老全身像,由我市知名学者朱延庆题款,属于非常特殊的一次创作。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08年画的汪老坐姿肖像。“画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观察汪老的照片,阅读他的作品,看汪老朋友们回忆他的文章,去了解汪老是怎样的人。”秦磊说,从汪老面部表情到手部特写,从藤椅磨损细节到火柴的摆放等都是经过不断地推敲才确定的,最终作品效果也颇为满意,被选入《2008江苏高邮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在南京美术馆老馆展出后,获得一致好评。2015年,秦磊在第三稿的基础上又创作了《梦故乡》,作品参加扬州城建2500年重大历史题材展。

时隔多年再次创作汪老画像, 秦磊更加精益求精,前后历时近一个月才完成。“水墨人物画要求比较高,小细节处理不好也会影响整幅作品的观感,画的时候需要稳、准、狠,水墨画用笔稍犹豫一下,就很容易晕开。”秦磊说,为了画好汪老半身像,他动笔前在脑海中已经画了无数稿,还让他的父亲身穿米灰色风衣当模特,站着、坐着不停地变幻姿势,手夹香烟供他找灵感。从素描到构图再到草稿,他力求形神兼备,发现不满意之处,整稿重新创作,直至最终完成作品。画中线条虚实相间,墨色深浅浓淡,黑白灰交相呼应,汪老的表情神态专注传神。“汪老是‘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也是我们高邮的文化名片,我必须要用心用情画好这幅作品。”秦磊表示。

画像完成后,秦磊又邀请我市知名文化学者朱延庆先生为画作作了《永远的汪曾祺》题款。题款中写道:“ 汪曾祺精神、道德、文章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