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艺术
姜文定风光摄影作品

2009-03-12 00:00:00    作者:姜文定    来源:今日高邮

相传,一天天上祥云朵朵,一群仙女簇拥着水母娘娘去东海赴宴,路过高邮时,看到这块土地草木茂盛,但众多的小河沟太散,遂产生美意,弹洒一滴水,便成了今天汪洋的高邮湖。北宋年间有一颗硕大无比的蚌珠将湖面照得透亮,后人便将该湖称为珠湖。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将这一奇景收入《梦溪笔谈》。高邮湖紧挨着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紧挨着高邮古城,站在河堤上可以俯瞰高邮城里的街道和房屋,“城外的孩子放风筝,风筝在我们脚下飘(汪曾祺)”,珠湖是个悬湖,因位于城西,老百姓又称它为西湖。自古以来,珠湖覆盖着一层神秘面纱,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

十三岁那年随父亲从临泽上城到亲戚家吃喜酒,返程时在运河边老车站门口等班车。父亲告诉我:这条河就是京行大运河,河那边就是高邮湖。我说:能过去看一下吗?父亲说:这次来不及了,你还小,看的日子在后头呢!我似懂非懂地点了头,与高邮湖算是有了一个无言的约定。八0年底从临泽朱堆中学调到高邮镇文化站工作,抽空坐渡船上西堤,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总算看见了那迷迷茫茫的高邮湖。上城二十八年了,或是朋友相邀,或是全家踏青,或是写生拍照,经常去看湖,有了运河二桥之后,去的就更勤了一些,看湖成了我整个生活的一部分。

杭州有个西湖,高邮的珠湖也叫西湖。提到杭州西湖,心中便涌动着一位充满柔情端庄美丽的佳人形象,那苏堤垂柳,那断桥残雪,浓妆淡抹总相宜,她韵味迷人。高邮西湖却是烟波浩淼,水天相连,风帆点点,渔歌唱晚却如一位风流倜傥豪情奔放的才子站在你的面前,他魅力四射。

春天,从南渡口登上河堤,首先看到的是一大片开放得灿烂怒放的粉红色桃树林,它会让你轻声唱起“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来到湖边便又是一大片的柳树林。大概是由于树长在水边缘故,树干很瘦很高,树干近似于黑色,树叶碧绿。树林中不时传来银铃般的笑声,淡淡的炊烟绕在树头上。秋天,一是看芦苇二是看湖。湖边一丛丛一片片的芦苇自然组合胜似人工点缀,雪白的毛茸茸的芦穗在夕阳的逆光中通体透明,亮得让人看得睁不开眼,像梳子梳过般的芦花在秋风中飘动,轻轻地跳着芭蕾。芦苇之上便是珠湖,“苍茫云水三千里”(蒲松龄),它有时风平浪静,有时雪浪滔滔,一眼看不到边。(往往一场大雨之后,天空通透,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湖那边的码头庄),一排排一行行的围网像一层轻纱笼罩在湖面上。为数不多的帆船缓缓向前,现代的游船飞驶在湖面上,船尾激起的“人”字型浪花,打破了整个湖面的平静。成群的水鸟在蓝天上飞来飞去,先是飞向远方,再从远方飞来。一次和南京几位老师带上老酒花生米坐在船头,游在珠湖上,凉风习习,醉意浓浓,小船悠悠,“天高皇帝远”,只见摇船姑娘的眼睛像湖水般纯净,打上来的鱼虾在船板上活蹦乱跳,“湖上买鱼鱼最美,煮鱼便是湖中水”(郑板桥),我们像是神仙来到人间。

七八月份的珠湖是最美丽的。七月的巧云总喜欢成群结队地到珠湖照镜子。每天傍晚的时候,我在办公室里总会不时地望着窗外,一看到西边彩云起,便迅速到家拿照相机(或者有时干脆把器材放在办公室放在车厢里)立即奔向“战场”,咔嚓咔嚓,酣拍一把,最大的享受莫过于从镜头中获得的喜悦,我在享受着人生。有时因工作关系或是有接待任务不能去珠湖拍照,错失良机,天边的火烧云“燃烧在心中”。假日是我拍珠湖的最佳时间,穿上摄影背心,戴上鸭舌帽,架上三脚架,装上“长炮筒”,戴上耳机,听朗朗的钢琴音乐,听阿炳的《二泉映月》,等夕阳西下,看轻舟摇曳,这就是我生命和生活的方式。

我用我对珠湖的感受、感觉、感情来寻求摄影表现珠湖的博大浩荡、宁静温和,我追求珠湖的意境之美和风光的唯美。如果你能到珠湖看落日,哪怕安排一次,你就会看到珠湖最壮丽的景色,你会看到西边的太阳越来越大,越来越红,向下滑动,慢慢地慢慢地下山。此时,晚霞在飞、彩云在飘,天上的太阳在水中,水中的太阳在天上,你在天地间。一晃五十多岁了,有人说我喜欢拍夕阳,是的,我喜欢那大美的夕阳,那大美的珠湖。人生命的夕阳不也是这样的壮丽吗!

坐在石堤上,仔细观看高邮湖水在静静地流淌,我能感受到湖水在轻轻地呼吸,湖水轻轻地搏动。遥望远方,我的眼前飘过千古风流婉约词宗秦少游,一家之学海内无匹的王氏父子,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文学家汪曾祺,寓贤聊斋先生知州幕僚蒲松龄,开眼向洋第一人知州魏源等先贤的身影。泱泱的高邮湖啊,成就了多少豪杰英才。难怪康熙大帝也曾在高邮湖边“谈笑风生杂紫烟”。

站在石堤上,仰望天空,天空晴空万里,俯看湖水,一望无际。心中有天空才能飞翔,心中有湖才能有帆。湖有多大,人心有多大,湖边无垠,心灵无疆。神于天,圣于地,人于湖,我的生命坐标在哪里,我是湖中那一叶舟,我是湖中那一滴水。我用眼睛看珠湖,珠湖有浅浅的雪浪。我用眼睛看世界,山还是那座山。我用眼睛看自己的得失取舍,看自己的心境情怀,激情尚在,涛声依旧,生命的风帆仍在鼓起,万顷湖水随我行。

我的家靠近珠湖,凤凰桥72号,每天上班,从湖边走来,走进繁忙浮躁的城市,每天下班,向湖边走去,我的脉搏跳动会自然放慢。两千多年的高邮古城大发展了,变美了。不少朋友劝我到新区安家,不,宋时耿庙神灯仍照射在珠湖上空,明清时杨家坞万家塘港湾还在,我喜欢住在湖边,湖与我相依,我与湖相恋。

姜文定

二OO八年八月十三日于半心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