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乡镇园区 > 城南新区
观大势 谋全局 干实事

2018-12-25 17:49:37    作者:晴天 中尚 周琳    来源:今日高邮

 ——城南经济新区2018年经济工作综述

 

 

今年以来,城南经济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突出“东厂西城南田园”的总体布局,高起点谋篇布局、高标准落地落实,创新破题,清除堵点。一年来,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明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宇,一条条务实为民的政策、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奏响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

 

靶向重点、产城融合,以优化经济结构破题答题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高质量发展的严格要求,新区的未来怎么走?发力点究竟在哪?在年初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城南经济新区党工委书记史美山为新区全体党员干部出了一道思考题:未来,我们心目中的城南新区是什么样子?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积极作答。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更是把如何推进更高质量发展、优化新区产业结构作为一道必答题反复研究。最终,确立了“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突出“东厂西城南田园”的总体布局。

说了算,定了干。围绕目标定位,新区靶向重点,集中发力,通过出台《工业转型441工程三年行动》,量身定制2000万元订单采购基金以及总规模6亿元首期5000万元的投资二号基金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通过大力实施机器换人、电商换市、腾笼换鸟、空间换地的“四换”,抓实抓牢“四上”企业培育,促进6家重点企业扩产。2018年,预计完成规上产值97.9亿元、开票销售60亿元、工业入库2.0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4.8%、19%,31%,新增规上企业6家。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1亿元,自营出口5700万美元。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5.5亿元,建筑业产值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16.2%。

为更好地促进产城融合,将创新区、校区、社区作为产城融合的“三驾马车”, 完成新区战略性发展规划、3至5年近期发展规划、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公共功能布局规划等编制以及城南医疗中心、科创中心、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7个开工项目的修建性详规。以“楼宇经济”为抓手,推动存量楼宇“一楼一业”,新落户“三室经济”项目11个,盘活楼宇2.2万平方米。

“数字是最好的答卷。”新区经发局局长路荣山说,“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新区的定位要求,结合史书记的出题,克服了今年经济下行的种种压力,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初步解决了城怎么建、钱怎么投、地怎么来的三个难题,向新区党员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靶向短板、转型升级,以聚焦重大项目释放动能

 

“一直以来,新区重大项目总量大但科技含量不高,增长快但亩均效益较低。”今年4月召开的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新区对自身重大项目建设作了如上总结。找到了病因症结,就要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

一年来,新区统筹产业链招商、注资入股招商、兼并重组招商,把握质态评估、土地供给、政策扶持的主动权,推动重大项目从“有没有”到“优不优”、“配不配”的转型升级。全年新签约5D智造谷、大连连城、德田丰等亿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10亿元项目3个,外资项目1个;新开工星浪光学二期、中康环保等项目8个,其中10亿元项目1个;新竣工腾诺幕墙、汇强工具等亿元项目7个,其中10亿元项目1个、5亿元项目1个。完成协议外资3020万美元,外资到账1104万美元。

项目好不好,关键在人、关键在团队。对此,新区出台《电商产业扶持办法》、“做大做强企业20条”,放大政产学研金“1+1>2”效应。4家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改,5家企业以新专利、新产品开辟新“蓝海”。金润龙成为我区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奥利思特领跑全国环保服务供应商,绿泉科技获评全国废弃处理设备十大品牌。全年引进“双创”领军人才1人、优秀博士16名,发明专利授权26件、国际专利2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10月份,全市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城南新区召开,史美山书记代表新区党工委向市委、市政府作了如下汇报:“我们正确把握和处理好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关系’,对看准的、议定的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一时摸不透的事情,以功成不必在我任的胸怀,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靶向难点、科学统筹,以紧扣发展要素提质增效

 

2018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难点在哪?痛点在哪?实践已经证明,粗放式发展、高能耗投入是一条不可行之路,以牺牲环境发展经济更是不可取。搞好经济,盘活存量,必须尊重自然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企业家队伍。

今年以来,新区积极响应全市“企业家发展”活动日提出的相关要求,实行“1+2+1”企业挂联制度,在新区上下营造尊重企业家、帮助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对大连理工大高邮研究院、通邮电商园实施“拨改奖”,对银企合作创新“贷改投”。完成集团公司人财物政企分离,完善组织架构,明确市场运作10条,紧抓创建AA融资平台土地增量工作。化解政府债务12.5亿元,压缩政府担保融资存量30%,引入首支风投基金嘉銮投资。完成城乡挂钩、占补平衡970亩。

按照“东厂西城南田园”的的总体布局,新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抱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部署,加大力度防违控违,重拳整治毁绿占绿行为,展开区容镇貌环境集中整治2次,拆除违章建设18处,创成江苏省健康镇。同时,稳步推进辖区水气土污染整治工作,对3处纳污坑塘逐一进行整治清理。及时整改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查交办事项,对14家燃煤锅炉单位进行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完成12家燃煤工业窑炉整治。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对5家砖瓦行业企业开展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整治,拆除10家“小散乱污”企业,关闭8家混凝土搅拌站,在全区14个行政村(站、社区)、两个工业集中区81家重点企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城市面貌和城市管理有了显著改善,“南田园”的大格局初步成型。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明年的经济发展定了调。”城南经济新区管委会主任詹东周表示,“明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园区经济对增长贡献率这一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趟出一条符合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