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三垛镇催生和收获招商引资的“葡萄串”

2004-04-24 00:00:00    作者:韦石 德华    来源:今日高邮

三垛镇是高邮工业经济的重镇,一度时期工业经济的声音弱了些、份量轻了些。近年来,三垛镇党委、政府紧咬工业经济这个“第一方略”不放松,以自身优势为“原料”,以招商引资为“酵母”,培植独具特色的招商引资“葡萄园”,形成了以企引企、以商引商的葡萄串效应,再振工业经济重镇的雄风。
催生和采摘人文环境的“葡萄串”
经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那种“仇富、刮商”的社会心理一扫而空,言必谈经济,行必为招商成为全镇上下的理念和行动。村民们看到招商引资给自己带来的近期和长远实惠,积极配合做好征地、用工等工作,使过去一些“头疼”的问题迎刃而解了。三垛镇分别在北京、苏州、广州等地,设立了5个驻地招商办事处。并先后聘请了20名荣誉市民、16名招商顾问,充分发挥他们的人缘、商脉作用。凡是来过三垛的客商都被上上下下那种“谈成了是纳税人,谈不成是心上人”的亲情所感动。一批已在三垛投资的外地客商,将家属、读书的孩子都迁了过来,把三垛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催生和采摘产业招商“葡萄串”


棉纺业是三垛工业经济的强项,他们以“棉”招商、“挖”厂,先后引来了利达棉绒纤维有限公司、昆山并蒂莲服装有限公司、上海萃众毛巾厂、南京亨利服装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合作和投资,吸引资金1.16亿元,形成了从植棉、轧花、纺纱、制巾、服装产业链,今年可新增销售2.68亿元。在农产品加工、钢结构建筑等行业,产业链条也在接长增粗。上海萃从毛巾厂是全国有名的制巾企业,在与三垛镇半成品供应合作中,被这里的产业链、服务链深深打动,于去年整体搬迁三垛,使其一举成为苏中毛巾生产基地。
催生和采摘以商引商的“葡萄串”
该镇企业利达棉绒纤维有限公司引来了南京锦华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锦华实业有限公司又引来了南京亨利服装有限公司;同润纺织有限公司引进了杜发纺织有限公司等,使三垛的纺织业越做越大。吴江客商姜国平于2001年扎根投资三垛,并增资投入二期工程,生意越做越火。他先后介绍50多位客商考察三垛,经他引线落户三垛的企业有:日星药用辅料有限公司(全国只有两家药用辅料企业)、金垛净化工程有限公司、新罗马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包括自身企业在内的四家企业,共在三垛投资工业经济4500多万元。被姜国平引进的吴江客商徐春芳,又引进了上海一家公司投资三垛的城镇及商业建设项目。在这种以商引商的连带作用下,今年头两个月,已有包括中国标准牌缝纫机、万达科技等20多家知名企业考察了三垛,一批意向性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催生和采摘工业园区“葡萄串”


近三年来,三垛先后投资8500万元,开发土地1000多亩发展工业园区,预计今年进园企业可增至25家,销售产值3.68亿元。该镇实行政府与本地企业合作方式,建成标准化厂房3500平方米,被上海吉信不锈钢钢丝制品有限公司承租。为从根本上解决用电矛盾,三垛镇与市供电部门一起,争取省电力公司投资1.5亿元,实施22万伏变电所项目,为投资者提供较为可靠的用电保障。在已进园的15家企业中,以纺织企业、钢结构企业为主体,形成了棉纺和钢结构产业上下游产品配套体系,在原料、设计、生产、半成品协购件、交通运输等方面,初步做到了集约化生产、集群式配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今天的三垛,已经成为郁郁葱葱、果实累累的招商“葡萄园”。我们相信:在这个园子里肯定还会结出一大批“葡萄串”,这实在是企业家的福音、人民群众的福音和发展地方经济的福音。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