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宏远”以技术创新蝉联“单打冠军”

2004-04-26 00:00:00    作者:陆忠场 孔德华    来源:今日高邮

扬州宏远电子有限公司脱胎于高邮市元件六厂。八十年代中期,元件六厂是高邮市电子公司下属6个企业中的“小老巴子”。近20年过去了,就是这个“小老巴子”成长为国内低压电极箔生产、销售老大。公司所产低压电极箔连续二年占国内市场的15%以上,成为国内低压电极箔产量和质量上的冠军,并多次获扬州市以上高新技术创新奖。2003年,公司生产低压电极箔400吨、销售7500万元。2004年,公司与合作方共同投入亿元资金,新上宏远三期工程,公司的研发能力、营销潜力、效益实力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次补偿贸易――羽毛初丰


1984年,元件六厂(扬州宏远电子有限公司前身)年产值不足100万元。张椿年任厂长后,对产品、企业的走势作了冷静分析,并作出了符合实际的“两步走”战略:一是抓住电解电容的部分和潜在市场,提高质量,适度扩量,高效运转,积蓄资金,为开发新品创造条件。二是瞄准国外先进技术,抓住电解电容的核心元件――低压电极箔,开发市场和利润空间较大的低压电极箔技术及生产,并力求做特做大做强。产业方向和发展路线确定之后,关键在于把住火候操作到位。张总与领导班子一起,在少技术、缺资金的条件下,寻找提高质量,扩大资金盘子的路子,最终选择以补偿贸易的方式实现企业的上述目标。1992年到1996年,分别四次与香港、台湾、韩国开展补偿贸易,利用外资200万美元,先后引进了金属箔生产线、涤纶电容生产线、铝电解电容专用设备,在以产品返还抵偿设备资金后,企业有了一些利润,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打下了基础。这种补偿贸易的好处:一是化解了外汇短缺的困难;二是引来了设备和技术;三是为产品出口找到出路;四是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因而被扬州市誉为最成功的补偿贸易范例。


引进领军专家――如虎添翼


1998年,企业开始实施第二步战略,专事研制、生产低压电极箔,着力提高电极箔生产中的两个重要技术参数:一是比容,二是强度,向低压电极箔的产量、质量冠军发起冲刺。只有在这两个技术指标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才能较快地占领市场。张椿年同志把科技创新能力置于生产能力、营销能力之上,从人才、设备上破解技术难关。在长期的合作中,张总了解到国家航天部四十六所的国家级专家王衍同志,是国内高分子化工及铝材腐蚀与耐腐蚀专家,具有破解电极箔技术难题的能力。张总以真心、真情感化了王衍夫妇,从1998年起,王衍携夫人驻厂科研,并于当年建立了厂办研究所。在省、扬州市、高邮市科技局的帮助下,厂办研究所成果不断,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破解了电极箔生产中的一系列难题,其技术、工艺,多次获国家星火、火炬计划以及高新技术创新奖,电极箔的质量、产量不断提升。


靠上联合舰队――揽月捉鳖


为了实现电极箔技术、产量国内领先水平的梦想,张椿年同志在技术创新上可谓是殚精竭虑,迈一步想三步,不断向新的技术高峰攀登。八十年代中期,向当时国内最大的电容器生产厂家――上海天和电容器厂学习,拿出了第一批合格产品。九十年代初,通过四次补偿贸易,提高设备和技术水平。九十年代中后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为所长,组建厂办研究所,提高电极箔技术性能,使电极箔比容从23微法提高到80微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二十一世纪初,又从资本和技术上齐头并进,寻找更大更高更强的合作伙伴。2003年12月,与广州宏远集团再度合作,投入亿元资金,着手兴建宏远三期工程。2004年3月,意向与墨西哥一家公司合资,生产金属化电容;意向与英国一家公司合资600万美元,生产电机启动电容。2004年3月8日,在扬州市科技局、高邮市科技局帮助下,宏远电子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达成产学研协议,成立“校、厂研发中心”,重点攻克“铝电解电容器用铝箔理化性能检测”和“低压硬态腐蚀高比容阳极箔工艺技术”课题项目,力争达到和超过日本JCC公司90微法比容的水平,向世界领先水平发起新冲刺。在谈到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做大做强的体会时,张椿年同志对我们说:“什么叫企业,企业就是善于把技术和资本最佳糅合后,产生最大化财富的人性化机器。一个企业如果在技术、管理上占领了国内外某个行业的最高峰,这个企业就能取得上天揽月、下洋捉鳖的灿烂业绩。宏远公司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要做的事很多很多,也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坚持做下去、做到底。”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