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市长现场督查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2004-06-26 00:00:00    作者:周雷森    来源:今日高邮

今年我市水稻条纹叶枯病已呈现大暴发态势,形势十分严峻,防治工作稍有疏忽,将会造成水稻严重减产,影响农民增收。6月25日下午,烈日炎炎,市长徐祥华,市政协副主席肖伯群等一行来到卸甲镇口河村沈庄组,现场了解水稻条纹叶枯病发生情况及防治工作情况。
在沈庄组田头,市农林局局长茆实向徐祥华汇报了水稻条纹叶枯病有关情况。今年灰飞虱虫量特别高,虽经秧田期2-3次防治,但由于病毒传播快,秧苗受毒难以避免,移栽大田后,条纹叶枯病在秧苗上大量显症,全市76万亩水稻均不同程度发生条纹叶枯病,田块的病穴率为5%-70%。目前二代灰飞虱的防治与扫残已到了最后的关键时期,防治得好,将减少二代灰飞虱的发生数量,控制水稻条纹叶枯病第二发病高峰的出现,同时将降低三代灰飞虱的基数,减轻三代的防治压力。如果防治不好,一般田块产量损失3-5成,严重的田块甚至绝收。
在田头查看病虫害过程中,徐祥华等一行遇到正在田头一个农民。徐祥华向他询问了家里的秧田有没有进行病虫害防治;村里有否召开会议,动员村民开展科学防治;村里是否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积极开展水稻条纹叶枯病防治工作等,该农民都一一作了回答。当知道有农业专家在场时,该农民就请教专家为何自家田地用了药,防治效果不明显。农业专家现场作了解释,进行条纹叶枯病防治,一要把握用药时间,原则上是前期防治后的7天。二要选准药剂品种,必须统一选用长效与速效混配的药剂,不得单独使用有机磷、菊酯类农药,具体配方是亩用24%锐杀45克加10%吡虫啉20克,或5%多虫净30毫升加10%吡虫啉20克,分别再加50%灭菌成(稼洁)60克或2%菌克毒克150毫升。三要用足药量水量,坚持灌水后施药,用药时田间要有3-5厘米水层,在露水后喷细雾,同时要对路边、沟渠边、荒地杂草一并进行防治,消灭灰飞虱的寄生虫源。四要加强田间水浆管理,适当增施分蘖肥料,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
视察中,徐视华得知部分农户因防治工作疏忽及胡乱施药导致防治效果不佳等情况后,他要求有关部门利用多种宣传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把防治的技术要点宣传到每一个村组和农户,努力提高防治工作的到位率和防治效果;各地一定要增强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开展好水稻条纹叶枯病的防治工作。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