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暖心!她13年风雨无阻用理发刀上门免费服务残疾老人不张扬

2020-02-28 19:00:36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2月28日上午,春寒料峭,风雨交加,在高邮市卸甲镇张余村向阳组年近八旬双目失明的李道治、肢体二级残的姚桂香老俩口低矮昏暗的居室里却充满了浓浓的暖意。当天一大早,村里的三名身穿红马甲的计生“红围巾”志愿者来到其家中,既送来了牛奶、方便面等慰问品,又帮助打扫卫生,还特意为老俩口免费理发……

令李道治、姚桂香特别开心的是:这群志愿者中帮助老俩口理发的是一位“老熟人”——张余村个体理发店女店主徐珍存。面对记者的镜头,坐着理发的李道治老人对这位志愿服务的“老熟人”赞不绝口:“徐(珍存)师傅这个孩子真好,13年了,她每月到时候就来帮助我们老俩口来理发,而且一分钱不要,我心里真的表示感谢,重重(太)感谢她了……”

据李道治老人介绍:今年 78岁的他双目失明已有15年,今年79岁的其老伴姚桂香颈椎瘫痪也有17年,在市镇残联及村两委会的关心帮助下,老俩口均享受重残生活补助待遇……由于行动不便,以前老俩口理发都要请人用三轮车带着到理发店去,很是不方便。13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李道治和老伴姚桂香被人送到徐珍存所在的理发店理发,徐珍存热情接待了两位老人,细心的她在闲谈中了解了老俩口的情况,很是同情。当老俩口时隔1个多月再一次请人送来她店中理发时,经过考虑,徐珍存与李道治、姚桂香老俩口“秘密”立下一个特殊的“约定”:老俩口理发从此不要再费事出门,由她每月免费送服务上门……从此,徐珍存每月给自己放半天假,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用手中理发刀上门为这对残疾老人开展志愿服务,免费理发,顺便捎点慰问品、帮助做家务、陪伴老俩口拉家常……这一坚持就是13年。

在李道治、姚桂香老俩口家中,手拿理发刀正在为姚桂香老人理发的徐珍存告诉记者:“我认识姚(桂香)奶奶夫妻俩人已13年了,她(他)们老俩口都是残疾人,平时理发,我每个月来剪(理)一次,她(他)们身体不方便,让她(他)们心情好一点,愉快一点,感觉人间还是有爱……”

据徐珍存介绍:今年41岁的她,在卸甲镇金家村娘家初中毕业后就到邻近的车逻集镇与师傅学会了理发手艺。2002年,婚嫁到邻近的张余村后,她就在张余村部附近开了一家理发店,由于人缘好生意也不借。作为张余村计生“红围巾”志愿者中的一员,徐珍存在平时理发中也多了留一个“心眼”,凡是到店里来理发的计生特困、残疾弱势群体,她都尽量优惠收费,对于腿脚残疾、行动不便且上了年纪的老人,她则干脆每月将自己理发店“关门打烊”,免费上门服务这些弱势群体。双目失明的李道治、肢体二级残的姚桂香夫妇就是其中的两位。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徐珍存的理发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春节后停业,这两天才重新营业,生意也特别好……尽管如此,徐珍存还是按照自己的“约定”,如期“歇业”送服务上门帮助“宅”在家中的李道治、姚桂香老俩口理发……当为老俩口理完发,并且帮助李道治刮了胡须,徐珍存与志愿者们匆匆向老俩口道别,又冒雨前往本村季家组66岁的双目失明(一级残疾)老人许志山家,帮助其免费理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这13年里,徐珍存先后为包括象李道治、姚桂香老俩口、以及许志山这样的20多名残疾老人免费上门理发服务,共计240多次,其中已有3位残疾老人安然辞世……徐珍存还是“卸甲好人”,她曾与丈夫厉正余一道于2018年2月在夜晚回家途中成功救起车祸中落水的5名邻村落水者,而受到高邮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

“我们张余村志愿者徐珍存,她13年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志愿者服务未收取费用,从不声张,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采访结束时,张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长、计生专干袁珍珍如是说。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