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三员”制度推动“产改”走深走实

2021-01-20 19:44:13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本报讯(通讯员 戴顺阳  记者 葛维祥)2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管主办的《工人日报》头版头条,以《江苏高邮在试点企业设立指导员、科技特派员、观察员“三员”制度推动“产改”走深走实》为题,介绍了我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

自2020年3月被确定为省“产改”试点工作巩固县市以来,我市在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建设上不断探索实践,率先在“产改”试点企业设立“产改”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和观察员“三员”制度,为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

如何帮助企业深入有效地推动“产改”,让指导员成为为“产改”出谋划策的“军师”?我市“产改”办专门为15家市级“产改”试点企业选派了“产改”指导员,分别由市委组织部等“产改”成员单位的职能部门人员担任。同时,各乡镇园区根据自身情况,也分别落实试点企业,仿照市里的模式落实“产改”指导员,由乡镇园区工会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26名“产改”指导员,服务所在地试点企业。截至目前,高邮15个市级“产改”指导员深入试点企业近100次,组织开展专题宣讲20多场次,受众达2000多人次,帮助挂联试点企业全部完成“产改”领导小组成立、“产改”方案以及项目清单等的制定,推动了“产改”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让科技特派员成为助力“产改”的“新血液”,引入高校专家尖端力量,助力企业技能培训、技术攻关是我市“产改”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11月,我市围绕省“产改”试点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将“产改”工作与科技镇长团力量相结合,聘任市科技镇长团8名成员为“产改”科技特派员,并兼任市工会义工专家教授,为“产改”试点工作注入了“新血液”。据悉,被聘为“产改”科技特派员3个月以来,市科技镇长团成员们深入一线,累计走访企业80多家次,帮助对接高校专家教授25人,动态解决企业需求18项;同时,深入试点企业宣讲思想政治、技术知识等16场次,受众近2000人次。

让观察员成为检验“产改”的“测量仪”,我市经企业自行推荐和部门遴选,在15个试点企业分别落实了1名“产改”观察员,作为检验“产改”试点工作的“测量仪”。2020年以来,我市15个试点企业“产改”观察员认真履职,围绕“产改”项目清单,做好落实情况的登记分析工作,上报“产改”动态信息50多条;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被采纳应用10多条。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