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

2023-01-30 21:16:17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本报讯(记者 葛维祥) 1月30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市委书记张利在会上强调,建筑业企业要登高望远,找准出路,走融合发展之路。要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靠大引强,强强联手,谋求更大发展。市长田醒民主持会议。市领导李生、薛斌、张拥军出席会议。

会上,张利充分肯定了2022年我市建筑业所取得的成绩,并用“艰辛”一词高度概括成绩来之不易。他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建筑业仍然逆势上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建筑业企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为全市GDP过千亿立下了汗马功劳。建筑业入库税收8.3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15.5%,其中70%左右的税源来自外埠市场。此外,还有6家企业获评省建筑业百强企业、5家企业跻身扬州建筑业综合实力30强等一批企业殊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斩获鲁班奖,意义重大,这是高邮全体建筑企业和“建筑人”的共同荣耀,为高邮“中国建筑之乡”金字招牌增了光添了彩。成绩的取得,是高邮建筑人不怕苦不畏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借此机会,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建筑业企业和全体“建筑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3年,建筑业怎么干?张利强调,要登高望远,找准出路。面对当前建筑业形势,需要我们抬头看清前方的路。在当前困难和局面之下,我们的建筑企业一定要找准正确的方向和路径。要瞄准国家对建筑业发展的指引方向和省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紧跟建筑业发展趋势和潮流,补短板促提升,提高企业各个方面的匹配度。要瞄准智能制造和建筑工业化协调发展的趋势,所有建筑业企业要找准各自定位,苦练内功,运用工业思维,围绕建筑业产业链,走融合之路、协同之路、联盟之路。尤其是头部企业更要重视,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让自身强大起来。要充分发挥建筑业协会作用,协会不仅要在行业自律上发挥作用,而且要在推进行业发展上起更大作用,要尽快拿出具体的推动企业融合发展的计划方案,帮助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张利强调,当前及今后,要在城市更新方面打造样板,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围绕城市更新要求,拿出样板标准,推出示范,创立模式。

张利要求,要优化荣誉评比办法,建立更加细分的荣誉体系。引入“赛马”机制,根据不同赛道开展比拼,确定不同考核项目。对乡镇园区考核也要进行改革,相关部门好好谋划,先行先试,更加精准。另外,鼓励和激励企业走出去揽项目,靠大引强,强强联手,要将此作为今年引领建筑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田醒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开拓市场,下达指标,根据建筑业产值和入库税收奋进目标,把任务下达至各个板块和企业;要争夺市场,巩固好既有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要靠大接强,抱团闯市场,联手谋发展。二是要创新转型,加快能力升级,加快业务转型,促进管理增效。三是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强化生产安全、工程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业务安全。四是要优化服务,加强建筑业协会自身建设,加强金融支持,加强企业市场拓展支持。

会议表彰了先进,各乡镇园区递交了2023年建筑业发展目标责任书,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