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我市举行一季度“开门红”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

2023-01-31 19:44:02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本报讯(通讯员 杨凯 记者 向宏亮) 1月31日上午,我市举行一季度“开门红”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热潮,进一步发挥招商引资催化剂和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聚力、贡献力量。张利、田醒民、张秋红、徐永宝、郑志明等市领导参加活动。

会上,市委书记张利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绩令人欣慰,增添了发展信心,项目招引、列省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市上下齐抓共推的氛围和意识浓,服务越来越实,机制越来越细,氛围越来越好,成效越来越好,对产业发展和项目集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张利强调,要坚持两种类型齐招,既要注重规模也要注重效益,坚持“大而强”项目与“小而美”项目并重,不能一味求大,要明确招商引资发力方向,对科技型项目、外资制造业项目、专精特新项目和亩均效益高的项目要精准发力、取得突破。要坚持两种手段并重,既要注重外引更要注重内培,以技改推动企业裂变,借助企业并购、合股等方式提升技改水平。要坚持两种平台集聚,坚持园区集聚,同产业、同类型的项目要尽可能向园区集聚,以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为抓手,加快建成一批集聚发展、用地集约、产业链长、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示范园区;坚持活动集聚,要以产业链活动来捕捉信息、解决问题、拓宽市场,要重视以企业为主体举办的业界交流、研讨活动,扩大企业朋友圈、丰富项目信息源;要调动主观能动性和统筹协调性,充分发挥招商大使、商会、第三方机构的作用,获得有效项目信息源,要在项目推进机制、服务完善、招商项目评审、市领导产业链挂联、职能部门工作协调等方面做好统筹。

张利强调,项目建设要完善全流程服务,从项目立项到项目竣工投产,都要建立工作专班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市领导、常委部门、职能部门都要挂联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建设要完善全要素保障,要提前列好要素保障清单,明确要素供给和制约,做到全面协同保障;项目建设要全方位协同,属地和部门要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形成推进合力;项目建设要完善全生命周期监管,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同时,乡镇(园区)党政主官要建立项目档案机制;绝不允许超越承受能力上项目。

市长田醒民要求,要提升招商引资组织化程度,创新招商引资思路,研究规律,把握趋势;要提高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强队伍培训,以现场教学推动以学促干;产业链招商要固本清源,保障好本地重点龙头企业,激发发展活力和主观能动性。要激发招引主体作用,发挥市领导示范作用、镇区“一把手”主体作用、主要经济部门主导作用、开发园区主阵地作用和专业队伍主力军作用,打好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田醒民强调,要注重项目质态质效,严把“三道关口”,提高“三个门槛”,考量“三类效益”,重特大项目招引要建立“预审、初审、终审”制度。要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和专班全生命周期跟进问效;要严格完成时限,明确时间节点、路径设计和具体要求,建立督查机制,做到开工就不能停工、环环相扣、压茬推进、密切配合。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序推动能耗减量替代;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助力企业提质;打造法治环境,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会议播放了2022年度全市新竣工重大项目情况专题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深红部署了全年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工作;副市长史美山部署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暨“4·18”招商活动安排。

会上,开发区、高新区、卸甲镇围绕全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等情况进行了表态发言;市工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电公司围绕服务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进行了表态发言。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