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风吹麦浪香 机械育秧忙

2023-06-01 19:08:59    作者:□ 记者 孔令玲 郭萌    来源:今日高邮

眼下,正值水稻育秧的黄金时节。1日上午,在城南新区勤王村集体农场,几名村民互相配合,熟练地使用育秧播种机进行育秧作业。从放置育秧软盘到铺基质,再到放种子、覆盖面土,几人分工合作、井井有条。不到50分钟的时间,600盘秧苗就输出完成,整齐地铺放在田里。随后,村民们盖上无纺布薄膜、开闸放水,浸润秧盘,静待秧苗长出。

秧田的周边,是连片的金黄色小麦。微风吹过,飘散阵阵麦香。“这里是1000亩的集体农场,今年,我们村首次集体种植。”勤王村党总支书记成汝祥介绍。勤王村位于城南经济新区,拥有耕地面积3700多亩。今年,勤王村以高标准农田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由勤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资注册了扬州恒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成立了勤王村集体农场,将1000亩土地统一流转到集体农场进行种植经营。

“今年也是农场首次进行集中育秧,之所以选择自走式秧田育秧播种机进行育秧,是因为机械化育秧不仅省时省力,还能确保出苗率和品质,从而稳产增收。”成汝祥边说边向记者罗列了一组数据,使用机械育秧每小时能输出800盘左右的秧盘,而如果使用人工,需要两倍以上的时间,同时所需的人工也要翻一番。不仅如此,人工育秧因为纯手工的原因,会导致种子播撒不均匀,从而影响出苗率。而机械化育秧效率高、种子播散均匀,出苗率能稳定在95%以上。眼前的秧苗全部出苗后,可完全满足集体农场的秧苗需求。

育秧是水稻种植中最为繁重的环节,在种子长成秧苗的20多天里,需要每天关注秧苗的成长情况,控温保湿,促进秧苗成长。为保证水稻秧苗品质,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家上门,“手把手”地指导农场培育出健壮的秧苗,为稳产增收奠定基础。

粮食稳产增收,选种也十分重要。为保证粮食的品质和产量,勤王村集体农场引进了“南粳5718”水稻品种进行种植。农场育秧负责人李在斌告诉记者,“南粳5718”水稻品种出苗整齐,种植后株型紧凑,长势较旺,成穗率高,抗倒性较强,特别适合淮北地区种植,亩产量1400斤左右。

机械育秧忙,小麦覆陇黄。育秧的同时,小麦收割也陆续开始。勤王村集体农场将采购收割机和插秧机等农机,建设仓储和烘干中心,建立从育秧到收割栽插、再到烘干仓储的“一条龙”种植经营服务体系,增强“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至20万元。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