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我市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二成

2004-07-06 00:00:00    作者:杨向东 胡明亮 沈健    来源:今日高邮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强化各项措施,千方百计使农民增收致富,农民收入在年初取得良好开端的基础上出现了多年未有的较快增长。农村百户抽样调查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37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94.4元,增长19.9%。
农民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主渠道。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433.2元,增加333.8元,增长30.4%,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额占全部现金收入增加额的84.6%。非农劳动力比重的增加和农民工工资水平的提高是高邮农民工资性收入大幅增长的主因。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劳动力转移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头戏,非农劳动力数量有了较快提高。百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非农劳动力占全部劳动力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0%上升为56%,增加了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全市劳动力资源调查资料也表明,农村劳动力输出人数比去年底增加7.6%。据省农村经济调查局有关资料测算,非农劳动力比重每增加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劳务收入可增加50多元。
随着我市经济追赶式发展进程的加快,全市民营企业开始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经营状况越来越好,扩大了农民就业的空间。农民就地、就近从事劳务的收入大幅增加。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工资性现金收入,人均增加179.6元,增幅达38.7%;外出从业得到的现金收入,人均增加105.8元,增长22.7%。
我市近几年鼓励发展服装、电子、建筑安装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企业对劳动力特别是有一定劳动技能的劳动力的需求旺盛。为争取到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相对紧缺的劳动力,企业主舍得在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上下本钱,这给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带来了比往年更多的劳动收入,也极大地激发了农民自主学习专业劳动技术的热情。龙虬镇是我市服装大镇,该镇在服装企业就业的农民工约6000人,服装工人供不应求。对龙虬镇10个调查户的典型调查表明,今年上半年,23人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得到收入75275元,去年同期22人得到收入55294元,平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30.2%。
此外,我市十分重视保护农民工利益,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和维护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专项执法检查。私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收取劳动保证金的现象大为减少。这也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因素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民家庭经营现金收入人均增加47.7元,增长5.8%,成为农民现金收入增加的第二个来源。随着今年我市夏季粮油增产增收的大好形势的出现,预计三季度高邮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将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党和国家重视"三农"问题的政策落实到位,极大地增强了农民预期收入的信心,农民现金收入的增加刺激了农民生产和生活的即期消费。农民愿意在种田上加大投入,舍得在提高生活质量上进行消费。上半年,我市农民人均现金支出增加479元,增长28%,大于现金收入的增幅,其中:生产费用支出增加136.6元,增长25%;生活消费支出增加358元,增长35%。在农民生活消费支出中:食品消费支出增加70元(人均,下同)增长26%;衣着支出增加28元,增长30%;居住支出增加60元,增长33%;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增加80元,增幅达212%;交通和通讯支出增加81元,增长84%;文化教育、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6%和19%。
在农民收支同步增长的同时,我市农民金融资产的积累也有很大程度的提高。至5月底,农民的期末人均金融资产余额为3656元,同比增长39%。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