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村支部引领村民齐奔致富路

2004-08-16 00:00:00    作者:周雷森    来源:今日高邮

3年前,八桥镇金港村人均纯收入3065元,村级债务200多万元,过年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来村里的道路泥泞不堪,村里拜年或出去拜年只能肩扛自行车或将车子丢在路边。现在,这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700元,已化解村级债务100多万元,现在村民出去拜年不用再为天气犯愁;砂石公路通到了家门口。3年来,金港村发生了大变化,奥秘何在?
在金港村支部的公示栏里,有一项内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农民人均纯收入、粮食总产量、工业总产值等10项内容都有实现的具体目标和具体数字。村支书薛国源告诉记者,这里本届村委会在2004年至2006年三年任期内,向全体村民作出10项郑重承诺,并力争在任期,实现小康村目标。
2001年,金星、港西、吴赵3个村合并成现在的金港村,合并后,全村1000户3300多人,耕地面积6000多亩,村级债务较重,许多村民想致富却无门路。薛周源等新一任合并后的村委会班子组成后,当时向村民作出承诺:尽快引导群众走上致富路。花木苗圃市场前景看好,发展空间大,村委会瞄准了这一项目,投入15万元,种植花木苗圃15亩共15600株。目前花木苗圃已被订购一空,15亩花木苗圃实现纯收入25万元。当初,许多村民对花木苗圃这一项目持怀疑态度,不相信种花种草也能挣大钱。
外出打工是金港村农民的传统,为了这一传统发扬下去,村委会通过宣传发动、典型带动等途径,让更多村民出门离乡挣大钱,到2003年底,该村共有1200多人在外出打工,占全村劳力的一半以上,达到了每家每户都有1人在外务工,外出务工的人通过自己的双手挣回了大钱。据统计,2003年底,全村在外打工的人挣回了1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8000至10000元。
外出打工,自家的田地如何照应?对于家里有田外出打工的,每逢夏收、秋收,村里组织人员为这些农户提供收、晒、卖的一条龙服务。对外出打工不想种田的,村里将田集中发包给种田大户,既解决了外出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又让种田大户获取更多利益,形成良性互动。
为民办实事,手里得有钱。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里除土地发包每年有5万元收入外,还利用闲置厂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纳企业入村。如今,村里已有企业6家,每年向村里上缴3万元。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金港村在偿还债务的同时,还兴办了许多社会实事,3年内兴建桥梁10多座,建成砂石公路41公里,浇筑水泥路2条共3.6公里。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