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致富不忘惠乡亲

2004-08-19 00:00:00    作者:周雷森    来源:今日高邮

汤长根是横泾镇沿荡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几年来,他凭着自己的胆识和开拓精神,不仅自己从事水产养殖发家致富,而且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水产养殖的引路人
汤长根自1995年起养殖鱼苗50亩,并从事鱼种运输,年运销鱼苗50万公斤以上,成了当地的致富能人。
致富不忘惠乡亲。从1999年起,汤长根开始主动带领本村5名水产养殖户搞水产运销,当年每人销售鱼种10万公斤以上,每人增加收入几千元。面对水产养殖结构亟需调整的现实,汤长根一方面外出调研市场,分析市场行情,带领群众巩固鱼种套养青虾,增放大规格虾苗;另一方面另辟蹊径探索水产养殖结构模式。2002年,他不仅带头发展网箱养黄鳝等养殖,而且又同该镇一名农民经纪人承包了镇养殖场10亩鱼池,进行了鳜鱼种示范养殖,取得了不错的效益。通过他的带动,不少村民走上了水产养殖品种结构调整的行列。
结对持贫帮乡亲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村里不少村民还停留在贫困户线上,汤长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潘金旺自小残疾,家里的重要经济来源是仅有的几亩养殖池塘,但养殖效益一直停留在低水平线上,生活条件也没有多大改观。为此,汤长根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向他推荐了鱼种套养技术,主动替他向镇信用社贷款资金5000元,并向他提供价廉质好的鱼苗。汤长根还到他家池塘口讲解和指导。潘金旺没有鱼饲料,汤长根每年赊销近1.5万公斤菜籽饼帮助他。由于从鱼苗放养到生产管理、再到上市销售,汤长根给予了全过程的跟踪指导服务,潘金旺的养殖效益有了明显提高。如今,家里不仅添置了许多家用电器,而且还承包了村里的河道搞粗养。像潘金旺这样的贫困户受到汤长根直接帮扶的,全村还有3户。此外,村里8户五保老人都受到过汤长根的资助。
共同致富奔小康
养得出、卖得掉,并且能够卖上好价线,这是养殖户们所期盼的。过去,村民们是“一年忙了又一年,还是挣不了几个钱”。如何卖得掉,汤长根首先想到的是解决交通难,于是他主动牵头筹资,并带头捐资500元。在群众自发捐资的基础上,铺设了通村砖砂路,车辆开到了家门口。要使水产品卖个好价,关键在于搞活市场流通和联合起来共同闯市场。作为鱼种协会副会长的汤长根,花了大量精力调研市场,活化流通,使村里养殖户水产品的销售辐射到无锡、苏州、常州、上海等地,为本村50多户养殖户平均每户年创收2000元以上,从而为全村共同走上富裕道路作出了贡献。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