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徐健:当好邮米联姻的“月老”

2020-09-19 15:48:59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今年初,疫情肆虐,各地物资紧缺之时,在米脂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高邮市委常委徐健想方设法,多方筹集了一万两千多只口罩,二百多套医用防护服,一百支测温枪等急用防疫物资从高邮运抵米脂,缓解了米脂防疫物资紧缺的压力。受疫情影响,米脂县杜家石沟镇贫困农户农产品滞销,得知消息的徐健亲自协调,帮助联系,使一万多斤的滞销米脂苹果迅速抵达高邮,帮助农户解决了苹果销售的难题。受地域限制、生活习惯和传统观念等影响,米脂劳动力到千里之外的高邮就业意愿不高,对此,米脂县领导和徐健共同协商,创新思路,出台系列政策,6月份,鼓励引导14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赴高邮市就业,开启了他们全新的工作和生活。

一份份成绩单的取得,是高邮市与米脂县结对帮扶以来,深化合作交流的结果,也是两地人民共同奋斗的硕果。米脂县副县长徐健就是两地帮扶合作,结盟联姻的“月老”。

徐健是高邮市来米脂挂职的干部,10年前,他就到青海省海南自治州贵南县挂职锻炼三年,有丰富的对口帮扶经验,自今年初被任命为米脂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积极加强两地对接,推动两地紧密合作,启动实施了产业、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交流、社会扶贫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沟通协作。据统计,邮米协作以来,高邮市累计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6175万元、镇村帮扶资金66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165.6万元,实施各类协作项目15个、镇村项目22个,形成了多渠道、多领域帮扶与合作格局。

当好邮米协作的“店小二”

“米脂的婆姨高邮的汉,米脂的小米高邮的蛋……”

“高邮的人、米脂的民,高邮和米脂结亲亲,南风北风汇春雨,齐心合力能断金……”

自邮米协作以来,一首首新民谣热传于高邮、米脂两地,表达了米脂人民对高邮的友好、感激之情,也真实的反映了邮米两地亲密协作的情况。

徐健带领高邮工作组来到米脂后,快速进入角色,实地研究合作项目,全方位服务,切实做好了服务邮米帮扶协作的“店小二”。今年伊始,疫情防控还在继续,徐健驱车17个小时从高邮来到米脂,到达米脂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帮扶情况以及商讨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并深入医院、学校、乡村看望高邮赴米“三支人员”,切实调研了解邮米合作的现状和困难。为了真实了解邮米协作项目情况,徐健跑山头、进山沟,深入小米产业园、杨家沟镇、印斗镇、杜家石沟镇的每一个苏陕项目和镇村合作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展和带贫益贫效果,扎实推进项目进程。为了对每个项目做好全方位服务,徐健又协调发改、农业、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办理好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土地招标等各项审批手续,“贴身式”、“保姆式”为苏陕合作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

架起邮米协作的“连心桥”

“目前,两地人才交流已全面完成,2名挂职干部已到位工作,10名支医支农支教人才已完成轮换到位 。”徐健说,“我们在扬州市还率先出台了《关于高邮帮扶米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服务的规定》,对高邮在米脂帮扶的全体技术人员从统一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生活、严肃安全纪律、保持良好形象等方面进行规范和明确,确保全体在米人员安全、安定、安心。”

“我很荣幸能来米脂支教,我也必将坚定信念,踏实工作,爱岗敬业,在徐县长的领导下,将米脂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不辜负米脂人民对我的期望。”高邮市来米支教的老师陶兴赋说道。

为了更好的协调两地工作的开展,高邮市还率先出台了《2020年高邮市邮米扶贫协作工作要点》,明确了高邮市相关部门、乡镇的职责任务和完成时间。高邮市驻米工作组和米脂县发改局共同牵头召开月度工作例会,会同园区管委会、人社局、卫健局、教体局和农业局等职能单位,每月汇总工作进展,会商工作重点,督导项目资金使用、带贫益贫机制和人才交流工作。

答好邮米协作的“考试卷”

指标就是考卷,要必保必成;压力就是动力,要迎难而上。

徐健带领工作组,积极与米脂县发改局,扬州市工作组等单位多次会商研究,对7大类26项指标逐条学深悟透,准确领会每个指标内涵;对每个指标的完成路径进行剖析,精准谋划完成指标的方式方法。徐健还从实际出发,不贪大求多,到处撒网,在米脂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务实确定了今年的苏陕项目和镇村项目,力求每个项目起到实实在在的带贫效果。徐健还带领工作组实地考察每个项目选址,查看项目进度。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他们还倒排序时出硬招,通过召开县长办公会议,对进展不快的项目分析原因,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明确序时进度,并抢抓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抓住苏陕项目小米产业园建设的这一个重点,着力解决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这两个难点,尽力打造镇村合作精准化、消费扶贫市场化以及人才培训本土化这三个亮点,把邮米合作推向纵深发展,让邮米两地群众共同奔入小康生活。”徐健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近年来,高邮市、米脂县合作交流正不断向纵深发展。“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做一个邮米联姻的“月老”,为两地牵线搭桥,做好帮扶“店小二”,以实际行动答好东西部协作的试卷。”徐健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光荣事业无比坚定。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