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葡萄园里话春播

2021-02-22 18:00:31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高邮有句古谚叫“过了年,忙种田”。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记者来到界首镇连标葡萄专业合作社采访。

见到连标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富鲜时,她正与工人们在草莓园里忙碌着。“别人过年,我们忙年,因为春节期间前来采摘草莓的顾客络绎不绝,草莓供不应求,所以我们全家都没有休息。”曹富鲜满心欢喜地说道。

曹富鲜今年43岁,已从父亲曹连标的手中接过“接力棒”,担任理事长,负责合作社的所有事务。曹富鲜坦言,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尽管很苦很累,但为了父亲的梦想她必须挑起这个担子。“这是草莓棚、这是火龙果棚,那是葡萄棚。”曹富鲜当起向导,带着记者“逛”起了葡萄园。

在一座葡萄大棚前,记者看到棚内空空如也,没有任何作物,颇感疑惑。“这个棚原来栽种的老品种葡萄全部铲除了,这两天正准备栽植新品种葡萄树苗,这是外出学习回来后研究作出的决定。”曹富鲜介绍说,她们家每年都要“全家总动员”外出参观学习。这次决定淘汰原栽品种是因为该品种每到发育膨大的关键时期,恰遇我们当地的梅雨期,不仅严重影响葡萄生长发育、迟滞上市时间,而且还会影响葡萄品质和口感。 曹富鲜通过学习遴选,发现新的葡萄品种不仅能赶在梅雨期到来前发育成熟,而且可以提前上市销售,填补市场“空档”,卖出好价钱,于是便在年前对十多亩老品种葡萄树苗进行了铲除。目前,经过多年优选,连标葡萄专业合作社栽植的葡萄品种以欧亚和欧美两大系列20多个品种为主,具有高品质、高产量和高效益的特点。

“种好葡萄,不仅苗要好,而且设施也要跟上!”曹富鲜告诉记者,2018年冬的那一场雪灾,几乎压垮了连标葡萄专业合作社的所有钢架大棚,造成了重大财产和经济损失。为此,她痛定思痛,投资百万元对葡萄园大棚进行提档升级,全部采用了优质钢架,提升了抗极端天气灾害的能力。同时,合作社新上了节水灌溉设施,一改过去大水漫灌,充分掌握葡萄特性,待葡萄渴时、缺力时,肥水同施,精准滴灌、喷灌,此举既节水又节约成本。据了解,目前连标葡萄园面积共有200多亩,曹富鲜虽然没有进一步扩张,但是她开辟和拓展了一系列发展新模式:改革合作社入股方式,52户社员全部资金入股,不参与经营管理,到时分红,有社员参与葡萄园务工,还可获取另外报酬;发展线上销售,目前已占到整个销售量的50%左右;发展“葡萄+”,先后引进上马葡蛙套养、葡萄园乡村游、葡萄园家宴中心等项目。

“葡萄个头不是越大越好。”曹富鲜近年来把培育精品葡萄作为主攻的方向,同时致力向中高端市场发展,精益求精打造葡萄精品。据她介绍,做精品葡萄,就是要让葡萄生长“随人心所欲”,从生长期限到一串葡萄有多少粒、糖度有多少都可以精确控制,同时根据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实施“定制”,一斤一串的、二斤一串的等等不同称重,满足不同需要。 ”只要沉下心来干,我们葡萄园也一定大有作为!“曹富鲜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  葛维祥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