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农家书屋”书香四溢

2021-03-03 20:13:35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我平时喜欢找些养生、菜谱类的书看看,这里的书籍定期更新,让我学到不少知识。”2日下午,58岁的城南新区车逻村村民郭金凤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村支部的“农家书屋”进行“充电”。据了解,城南新区共有“农家书屋”13家,随着相关设施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已成为村民们离不开的“文化屋”“粮食仓”。

在城南新区,像郭金凤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中午吃完饭来书屋看会书,下午去接孙子孙女放学,再带来这里写作业。“这几年来书屋看书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学习农业技术的人多了,被动等待帮助的人少了。”车逻村党总支书记戚家林告诉记者,目前车逻村“农家书屋”共藏书3029册,包括少儿文艺类、政法类、社科类等方面的图书,平均每年购置新图书400余册,并配备1名专职图书管理员、2名社工和志愿者若干名。2020年,村“农家书屋”接待量达4000余人。

为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一些村“农家书屋”还成立“四点半课堂”,督促留守儿童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上班族”解除了后顾之忧。

“农家书屋”各类活动也举办得有声有色。车逻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师唯告诉记者,他们还成立了宣讲志愿队,由退休医生、退休老教师、种植大户等10多名成员组成,每个月至少举办4场宣讲会,宣讲内容涉及种植养殖知识、红白喜事移风易俗、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说的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事,大家都乐意来听,60平方米的宣讲室里每次都座无虚席,还经常加椅子。”作为宣讲志愿队的成员,师唯深有感触地说,在给老百姓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自己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群众阅读,一些“农家书屋”还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帮办代办机制,实行群众点单,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阅读。车逻村还成立了“悦读吧”书友会,定期举办亲子阅读、读书分享会和赠书等活动,并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春节送春联、元宵节猜灯谜等民俗活动。

如今,城南新区“农家书屋”正在悄悄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成为文明乡风建设的“加油站”。

             通讯员 周琳  记者 朱亚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