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高邮这些“名字”有来头—— 8个地名被列入扬州首批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22-08-08 19:07:42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本报讯(通讯员 冯洁  记者 杨晓莉)地名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符号,背后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日前,扬州市级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公示,其中高邮有8个地名入选。

据了解,此次扬州评定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范围为专名沿用时间较长、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较高的古城(包括市级、县级古城)、古镇、古村落。各县(市)区结合地名的词语文化特色、实体文化特色、认可度、知晓度、珍稀性、续用意义等内容积极申报推荐,市级职能部门从时间因素、文化含量、影响程度、传承价值四个方面进行联合会审、评定打分。经过专家研讨论证、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共有36个地名纳入扬州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高邮列入扬州首批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包括:古城——高邮;古镇——车逻、界首、临泽、菱塘、三垛;古村落——龙虬庄、 甓湖。

据了解,自2014年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开始,我市坚持将地名公共服务与弘扬历史文化相结合,在地名管理中更加注重地名文化建设,从规范管理、挖掘保护、弘扬传承、创新利用四个方面打造地方特色。同时,我市还出台了《高邮市历史地名保护制度》,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编制的标准、范围、程序和成果应用进行了规范,并从2016年开始收集具有古悠度、知名度、文化含量、文化独特价值以及传承价值的历史地名,先后收录盂城驿、龙虬庄文化遗址、界首、临泽、清水潭、护国寺等167个地名编入我市第一批、第二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此外 ,为弘扬和保护我市优秀地名文化,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地名文化繁荣发展,今年我市还编制了《高邮市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名录共收录86条高邮历史悠久和底蕴丰厚的老地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