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综合新闻
气象助农“线上+线下” 农户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

2022-12-01 19:06:49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本报讯(通讯员 徐足飞 记者 文正)“强冷空气要来了,你们要提早做好防护保温。”日前,在车逻镇一种植基地,市气象农技小组人员一大早便来到现场查看冬小麦出苗情况,并指导种植户做好保温工作,科学应对这次寒潮降温天气。

据了解,今年入秋以来,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合作成立气象农技小组,合力化解灾害天气对粮食抢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秋粮成熟收获期,气象农技小组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开展粮食抢收全过程指导服务。同时,通过“农技耘”平台直通式服务,开展在线答疑、在线指导,并及时将农用天气预报等信息通过短信发送给农户,助力种植户迎来秋收好“丰”景。截至目前,“农技耘”平台已累计点对点精准推送气象信息3000余人次。

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的变化,实实在在让农户们尝到了甜头。“去年有一段时间很冷,我们没注意防护,损失大了。”车逻镇勤王村种植大户李宝之谈起天气对农户的影响感受颇深。前段时间,李宝之一收到气象部门“农技耘”发来的信息提示,便立即抓住晴好天气,抢在雨前完成水稻收割扫尾工作,还利用降雨期间的有利条件,完成了小麦播种和油菜移栽。

目前,为全力做好秋冬季重要农产品保供气象保障服务,气象农技小组人员继续深入田间地头,为基层农技人员、种植大户提供短临天气预警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培训,给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把脉问诊。此外,市气象局还与农业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农业指数气象保险,优化理赔流程,最大程度减少灾害给农户带来的损失。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