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给作文训练列个清单

2007-10-15 00:00:00    作者:秦一义    来源:今日高邮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语文素养、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主要是通过作文这一途径得到体现的。这里所说的作文当然包括口头作文训练和书面作文训练。

重视作文,关键在教者。语文教学的天平上,一头是语基,一头是作文。目前的现状往往是,有些语文老师在平素的作文教学中让天平失衡,即重语基,轻作文。似乎语文课就是对文本进行解剖,解剖得越耗时、越细致方能体现教学功夫;至于作文课,课前很少有备课的,临了,则随便地想个题目挂上黑板,有时一时半会想不出题目,就让学生随便写,美其名曰“自由作文”。上这样的作文课,无异于小孩吃萝卜,吃一段揩一段,教者心中没谱,学生心中无数,这种“信天游”式的作文,要想大面积丰收,整体上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是很难的。

作文教学要通盘考虑,整体预设,即着眼于一学期,一册教材,切实可行地规划一学期的作文训练,目标、材料、文体、形式、预期构想等无不在考虑之列。这就是本文倡导的旨意。笔者实践尝试,较之散漫经营其效果好得多。

笔者大体上这样预设。

训练量  初一、二年级,每学期大作文8篇,小作文15篇左右,口头作文训练每人3至4次。初三年级的量有增无减。

训练体裁  以记叙文为主,兼顾说明文、议论文。小作文可以是有头有尾的短文(有不少学生写得并不短),可以是记叙、说明、议论等的片段,可以是书信、说明书、通知之类的应用文体。

训练材料  从文本中获得。如学习了《我的叔叔于勒》后,要求学生发挥想象,进行续写训练。还有扩写、读后感想等好多的训练可以从文本中猎取。此种训练视本册教材中具体课文预设。

从校内外生活中获得。这是作文的主要材料来源。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生活着。生活有校内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就大作文而言,校内生活写3至4篇,学生毕竟以校内生活为主;家庭生活写1至2篇,介绍父母,抒写亲情;社会生活写2至3篇,诸如走亲访友、旅游集训、社会实践等。特别提倡学生写参与社会调查、做志愿者从事公益事业等实践性的作文。引领学生及早接触社会,体验生活,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利。

训练形式  命题、半命题、话题、材料、自由命题。在这些形式中又以命题、半命题为主,着重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习惯,准确把握作文命意的能力等。除此,提供话题、材料让学生尝试作文,以适应这些命题形式的作文考试。偶尔让学生自由作文,文体、题材不限,最能发挥出学生的作文水平,每学期必须要安排1至2篇的。

还有训练修辞、句式、章法等这些都有预期的目标,不再赘述。

所谓作文训练清单,不过是些大致的构想,“预设”是一方面,有时又需要考虑“生成”。这需要在教学实践中灵活机动地把握。如有一年我校有一名学生得病,结果花季生命早夭,给全校师生极大的震撼。我以此例安排学生作文,让学生感受生存、关爱生命、热爱生活,既是一场写作,又是一场关于生命意义的教育。

这样既定的“预设”和偶尔的“生成”成全了和谐有致的作文教学,但笔者强调的是,“预设”是第一位的,是贯穿作文始终的。这样的作文教学才是有期待的,有成效的。这好比厨师作厨,事先得考虑菜谱,冷热荤素,烹煮蒸烧,什么都构想好了,就好按图索骥,操办出一桌桌丰盛的满汉全席。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