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假期里,教师该做些什么

2007-10-15 00:00:00    作者:秦一义    来源:今日高邮

寒假到了,教师们除了忙过年,还该干些什么?笔者提出下面几点,供老师们参考。

回顾总结全学期的工作。一学期的勤奋耕耘,千辛万苦,有得也有失。甘苦自知,回顾总结一下是很有意义的。教学实绩如何,有什么好的教法可以继续发扬,传授知识能否有举一反三、事半功倍之效,教学失败的例子是什么,如课堂提问是否先让“差生”发言,然后让“优生”作答,通过“陪衬”褒贬优劣,让学生心悦诚服的例子有什么,教育学生反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的例子是什么……总之,需要回顾总结的例子很多,教者需要筛选,找出教育教学得失的典型例子来,加以借鉴,以利新学期更好地工作。

加强个人进修,补补教研课。广大教师特别是教学第一线上的教师,平时课务重,压力大,抽不出更多时间进行教学研究,提高科研素养。假期里,教师在休息好的同时,可以在业务钻研上下些功夫了。可以系统地看些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名师的育人案例课堂教学实录等,如同样教朱自清的《春》,比照名师,看自己的教学程序、教学技巧、机智等如何,通过比较就会发现自己教学上的不足,叹服名师的教育艺术,在今后的教学中,就会借鉴名师,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教师异地互访,增进友谊,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笔者有位教师朋友,经常电话询问投稿的事,如询问需要什么样稿件,篇幅如何等。我建议他多看看报刊的版面,所投的稿件要有利于教育教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言简意赅,短制精品,做到了这些,稿件就受欢迎,上稿率就高。总之,利用假期,采用不同的访问形式,与异地老师多联系,多了解,多切磋,会获得更多信息,增长更多见识。

情系特困生、留守儿童。有些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或春节期间父母都不回来的学生,作为所任教师还应该想起他们,关爱他们,有时一个电话、一句问安都会暖透孩子的心。教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老师,这是师生关系融洽和谐的写照。愿我们的老师把声声祝福送给学生。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