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奏响语文课堂的和谐音符

2007-10-15 00:00:00    作者:界首镇中心小学 姜祖芳    来源:今日高邮

心理学家认为,学生在兴趣盎然的状态下学习,观察力敏锐、记忆力增强、想像力丰富,会兴致勃勃、心情愉快地去学习,表现出个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托尔斯泰曰:“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着意创设各种有效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觉得“学习有味”,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加速完成认知过程,由“厌学”到“爱学”,由“爱学”到“学会”,由“学会”到“会学”、“善学”。如何让兴趣奏响小学语文课堂的和谐音符,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旋律,笔者根据自己的日常教学实践总结如下:

1、营造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

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学习兴趣的前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努力建立一种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朋友式的师生关系,形成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使学生能在一个欢乐、和谐、宽松的良好氛围里学习。师生情感融洽,朋友式的相处,学生就能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从而培养学习的兴趣。

营造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教师首先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心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期望带给学生,以满腔的爱关心每一位学生,多用“我希望你……”、“我相信你一定能……”、“你能够……”等语气表露对每一个学生的期望。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当学生因学习上的失败产生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时,当学生的思维受阻 、理解有误时,教师不能训斥,不能惩罚,应加强与学生的感情交流,主动与学生交往谈心,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热情地帮助他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2、创设情境,引人入胜

“文章不是无情物”。教师要善于批文入情,以情动人。可以说,情感是语文教学的灵魂。“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白居易这段论述启示我们,语文教学要通过“言”和“声”显情感人,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虎门销烟》是一篇描写真实历史事件的文章。在教这课时,我首先让学生欣赏电影《虎门销烟》,让学生感受当时的历史背景,人民生活的凄苦,以及林则徐这一人物的鲜明特点,使学生仿佛置身于当时的硝烟境界中,而不仅仅是一个旁观者。

3、放开手脚,让学生唱主角

教师与学生变换位置,让学生唱主角,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又一重要方法。传统教学中语文教师的主要手段是两支粉笔一张嘴;形式是教师高高站在台上,学生正襟危坐于台下;方法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像一个权威那样不断地向他们灌输着知识,如同往漏斗里灌水一样。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获取知识有了许多新途径。这单一的方法、陈旧的形式已经使学生腻烦了,还怎么谈得上学习有兴趣呢?毕竟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唱主角,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发现过程体验到发现知识的兴奋感和完成任务的自信心,从而使他们相信:我能思考,我能自己解决问题。这样既可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又增强了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因此,教师应增强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使课堂“活”起来。例如在学习《将相和》一文时,我放手让学生唱主角,收到了良好效果。首先我让学生在理解课文大意的基础上,进行讲故事比赛。目的是训练学生说话的能力、概括的能力、剪裁的能力,从而起到一箭三雕的作用。之后要求学生联系故事情节说说自己喜欢的人物。学生们争着表达自己的见解,气氛异常热烈,甚至有一同学大胆的说他喜欢赵王,理由是蔺相如本来是一位官职卑微的小官,赵王看他有才华,就大胆地使用他。秦国本来是虎狼之国,在赵王与秦王面对面斗争时,蔺相如都挺身而出,战胜强大骄横的秦王,维护了赵国的尊严。每次斗争胜利后,赵王就对蔺相如破格提拔。所以蔺相如职位比廉颇还高。学生说得多好:有理有据、观点鲜明、论述清楚、敢抒己见。听罢我给予了高度评价,使学生在被欣赏中获得成功的精神体验,自然而然,激发了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4、鼓励质疑,激起学生主动探索的兴趣

教学中经常从题目入手让学生质疑,能激起学生主动读书的动机。如:“同学们,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好奇心强的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提出各种疑问。这时,教师告诉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读课文,读完就明白了。”学生便会兴趣盎然地读起来。学生学习过程就是学生不断生疑、解疑的过程。因此,不仅可以让学生在上课伊始质疑,而且应在读书过程中质疑。学生通过读读文,对课文中的某些词语、句子似懂非懂,这时,老师应及时鼓励学生质疑:“读了课文,你觉得哪些词语你不太懂,哪些句子理解起来有困难?”因为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识水平不同,他们之间存在着个性差异,所以提出的问题肯定有深有浅,有多有少,这时老师要再次鼓励:“请同学们再仔细读几遍课文,看能否试着自己解决一些问题,也可以在小组内交流,互相帮一帮,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解决很多问题。”一篇文章学习结束,也可以让学生质疑:“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大家都有了很大收获,你还想知道什么,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图书馆或网上查资料。”总之,让学生学会主动质疑,可以使学习成为学生需要,使之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动力,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

5、提供享受成功的机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十次说教不如给学生一次表扬,十次表扬不如给学生一次成功。每个学生都愿意学有进步和获得成功。老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多方面为学生创造表现自己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并且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成功和进步,及时给予肯定,使学生在享受成功的快乐中增强学习兴趣。另外,教师不能让学生感到自己是“落伍者”,更不能总是给学生“敲警钟”,而应该注意发现学生身上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有时,教师对学生的某些行为或某个方面取得的进步特别满意时,还可以给孩子一个特殊的奖励。如:加分、颁发奖品,给他某一特别的权利等等。“好极了!”“就是这样!”、“我为你自豪!”、“真是不可思议!”、“真不错!”、“精彩极了!”等这些美好的话语,教师应该毫不吝啬地献给学生。这样,学生就会增强自信心,自觉地排除各种干扰,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