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结合生活实际 培养生数学应用能力

2007-10-16 00:00:00    作者:市开发区花王小学 查红兰    来源:今日高邮

一、创设生活情境,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学习内容和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越贴近,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就越高。所以,在数学教学中融入蕴涵着数学因素的冬小麦内容,能使学生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化枯燥为生动地接受知识,进而能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生活与数学紧密的关系,不断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发展、思考和认识周围的世界,激发学习数学、发现数学的热情。

如在教学“圆的认识”时,可根据圆的特点从生活实际中提出这样的问题供学生讨论:“为什么汽车、自行车的轮胎都是圆的?能做成别的形状吗?”这样的问题使学生既不感陌生,又觉新奇,纷纷结合实际生活现场展开思索,争相发表自己的意见,激发了求知欲。再通过“车轴的安装位置”的讨论与对比演示,使学生认识到“圆心到圆上任意一点的距离都相等”这一圆的基本特征。通过这些生活情境的设计,不仅使儿童兴趣盎然地投入到新课的学习中,而且使学生感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动机,培养他们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情感。

二、改组生活习题,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

数学教材中的例题,有的脱离学生生活现实与已有经验。教师应在教学中妥善处理教材,联系生活实际,把社会生活中的鲜话题材引入数学课堂。调整、改组具现实意义的生活习题让学生解答,培养学生数学应用能力。

如在“百分数的应用——利息”教学中,教师先让学生利用双休日去银行了解有关利息的知识。上课伊始,让每个学生分组汇报自己了解的信息,当一个小小管理员,向同学们介绍信息的知识。课堂上,学生不仅介绍了利息的分类、利息的几次调整、利息的计算,还学会了填写存款单和取款单,并且联系自己的压岁钱,现场计算了存期一年、三年、五年后所得的利益。学生对利息的知识拓展了,有的学生居然说:老师,下次我们也可以编书了。

三、加强生活体验,释放学生应用数学的潜能。

实践活动对于知识的理解掌握和熟练运用起着重要的作用,强化学生数学应用能力的最有效的办法是让学生有机会亲自动手实践。教师要努力为学生应用数学知识创造条件和机会,鼓励学生自己主动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机会,并努力去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用数学的快乐,释放应用数学的潜能。

例如,我设计了内容是《电话费的计算》数学实践活动,课前让学生调查固定电话的资费和电话费的计算方法。课上先组织学生交流:扬州地区内、国内外长途以及港、澳、台长途电话的收费标准。接着,由易到难让学生帮老师算电话。先直接计算扬州地区内、国际长途电话等。比如:打了4分钟的电话,需要付多少钱?打3分钟多1秒需要多少钱?40分钟需要多少钱?再出示几幅生活情景图,这些图有的只告诉孩子们老师付的话费,让孩子去琢磨老师打多长时间;有的只显示情景图钟面上的时间,让孩子想老师付了多少钱?有的答案是多维的,需要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和生活阅历。孩子们通过小组讨论,同桌计算,把他们都算了出来。

“返朴归真,走向生活”。我们每个数学老师在教学中应尽可能地将教学设计在数学知识和生活的结合点上,让学生在生活实际的情境中体验数学问题,自觉地把数学知识运用到各种具体的生活情境中,把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有意识地贯穿于教学的始终,使学生的数学素养得到真正的提高。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