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为赵明俊老师的“三情”、“五字”叫好

2010-04-28 00:00:00    作者:经济开发区中心初中 全竹贵    来源:今日高邮

近日网上疯传的“演讲视频”,一位老师4分多钟的发言,掌声11次响起,平均每三句话就会有一句来自伟人的经典,被无数网友推崇为“太油菜花了(有才华)”。这位老师就是四川师范大学主教政治和国际法的赵明俊老师。

赵老师切身地感受到现在大学生知道的东西较多,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教学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将生硬的理论结合现实生活的实际,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理解,老师和学生之间才能引起教学的共鸣。他从教20多年,总结出建立教学共鸣的方法为“三情”、“五字”。“三情”即对学生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教学有激情;“五字”即实——理论联系实际,新——创新精神,活——不死板,广——老师和学生是“一桶水”与“一碗水”之间的关系,老师要博览群书,深——要有理论深度,教学毕竟不是散打,理论思维很重要。

赵老师虽为大学教师,但总结出的“三情”、“五字”对基础教育的教师仍有很大的启发。“三情”的根本即为“爱”,教师必须爱学生(对学生有感情)、爱职业(对工作有热情)、爱事业(教学有激情)。带着一颗爱心,行走在教育园地;怀揣一颗诚心辛勤耕耘于教育园地;拥有一颗挚心对教育事业忠诚和坚守。这样的教师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五字”的核心即为“法”,教师的教育教学必须讲究方法、遵循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要求;教师的教学手段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必须来自于勤于学习、善于总结、不断实践、精益求精;教师的教学效果必须来自于教师和学生的合作共鸣,教师必须不仅关注教的方面,更应关注学生的学,学生如果不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老师讲得天花乱坠,教学效果也只能是徒劳。

按理说,政治和国际法这两门课都是很严肃、很枯燥的课程,而学生上赵老师的这两门课从来都没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赵老师太会理论联系实际,太会把深奥的理论用最简单的话说出来。赵老师的教学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并非一日之功,与他所操守的爱事业、爱工作、爱学生的生活观分不开,与他所坚守的终身学习、勤奋学习、乐于学习的学习观分不开,与他所固守的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断改变教学方法、让课堂产生师生共鸣的教学观分不开。我们每一名教师都应该学习赵老师所拥有、所遵循、所实践的生活观、学习观和教学观。

赵老师的“三情”、“五字”归根到底,也是《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的要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包括六个方面,即爱国守法、敬业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赵老师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基本要求,创造性地开展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归纳出了课堂教学师生共鸣的“三情”、“五字”,既深受学生的喜爱和赞誉,也对基础教育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产生积极的影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