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让学生“动”起来

2010-05-06 00:00:00    作者:城北中学 戴长琴    来源:今日高邮

杜郎口中学因“教改”而名扬天下,成为当下中国教育最火爆的风景。

今年4月份,我校刮起了学习“杜郎口教学模式”的旋风,给所有的老师课堂教学观念带来了一次新的革新。根据我所搜集的材料,说明它改革成功的核心关键在于——让学生“动”起来。

怎样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来呢?

一、让学生眼“动”起来——教材的预习。我们知道预习是上好一堂课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它关系到一节课的效率。我们可以把学生的预习活动放在课堂教学之前,这样可以让学生对这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当然让学生预习并不意味着教师的轻松。预习,老师不光是布置一声就行了,应该编写预习提纲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重要的概念、原理要让学生识记,全课的构架要让学生了解。在此过程中教师必须起到一个指导作用,这样才能提高预习的效率,达到让学生“眼动”的最佳效果。

二、让学生的心“动”起来——课堂的讨论。让学生在宽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让他们敢于表现,敢于质疑,敢于争论。

首先,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尽情地展示自我,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

其次,把教室空间还给学生,对学生而言,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和空间,更有利于他们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展示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在课堂讨论中教师应尝试角色移位。可以让学生自己当老师,自己教育自己,体会教师的艰辛;也可以教师当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的讨论活动,拉近师生距离融洽师生关系。通过角色移位,学生体会到自己才是课堂活动的主人。

接着,把探索权利还给学生,在课堂讨论活动中,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吸引学生全身心投入。可以进行主题式讨论,可以进行质疑式讨论,也可以进行归纳式讨论,等等。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堂讨论,师生在双边互动的环境中更易领悟知识,增强能力。

最后,把创新可能还给学生,运用了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方式,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营造了民主、自由、和谐、安全的教学气氛,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从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敢于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敢于对自己有疑问的问题提出质疑,对一些问题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学生的思维动起来,不仅跟着教师的教学思路走,还对问题的理解有所创新

三、让学生的手“动”起来——学生的实践活动。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需要学生在“眼动”、“心动”的基础上,手也“动”起来,而教师为学生创设各种“手动”的机会,即实践的机会是很有必要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指导学生记好笔记,或者动手整理一些重要的知识点,知识框架,学习方法,让学生随时记下来,以便以后查看。手动起来,跟着教师,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总之,只有让学生眼动了、心动了、手动了,他们才会把学习看成是一件愉快的事。所以我们要做到学生能说的学生说,学生能做的学生做,学生能想的学生想,学生能演的学生演,学生能写的学生写。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动”起来,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