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3+14小组合作学习的途径初探

2010-05-06 00:00:00    作者:汉留初中 李春华    来源:今日高邮

本学期,笔者通过四个途径,实施了3+1小组合作学习法,取得了一些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途径之一:让学生根据学习内容的需要,以小组合作形式扮成不同的角色,如记者(Reporter)、观众(audience)或被采访者等,来完成教学采访(Making a interview)活动。

途径之二:让学生根据老师给出的“话题(Topic)”以小组合作形式进行积极认真的讨论(Discussing),得出结果,或根据“话题”展开黑白双方的辩论(Debating)活动来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内容。如:正方Money is the most important;反方Money is not the most important。

途径之三:让小组学生借助于一定材料和道具,以角色扮演(Role-play)的形式来完成课本剧等教学任务。表演的内容取材广泛,可长可短,角色的分配可多可少,语言的运用可自由发挥,教师可适当参与表演。

途径之四: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根据老师设置的情景,通过感官猜测(Guessing)或动作的实施来完成目标和教学内容;也可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学习单词、词语接龙、词汇PK;编chant、参与游戏(Games)与竞赛(Competition);看图说话,编制对话训练口语;制作英语手抄报、作品展示;互动听力;共同预习复习课文、朗读背诵课文;设计每日新闻播报;每日一题的作业;分组编制英语复习专题(形容词专练、反身代词专练等);外国电影配音或凭借多媒体网络资源制作一节精美的英语课件;组际之间练习写作;收集整理归纳与英语有关的广告词、标识语、成语、歇后语、谚语和格言等等。

小组合作学习是时代赋予英语教学活动的要求,通过合作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更重要的是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发展了学生的个性,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培养,增加了动手实践和发表见解的机会,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而且通过合作互助,每个成员获得的机会均等,相互之间可达到知识互补、信息沟通、疑难共解、共同提高的目的,尤其是对中差等学生,更有助于消除心理障碍,增强自信和自我实践的机会,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信息上的拓宽、知识上的增长和能力上的提高,同时对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形成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对待学习内容和学校的乐观态度等都有明显的积极作用。所以,英语教学中实现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生与生、师与生在和谐、平等的合作交流中去唤醒学生们沉睡的潜能,激活他们封存的记忆,开启他们幽闭的心智,放飞他们囚禁的情愫。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