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以孩子的眼光看老师

2010-05-06 00:00:00    作者:赞化学校 俞永军    来源:今日高邮

一到临近考试,不管是期中,还是期末,笔者见到的都是留堂订正、课后辅导的喧闹场面,少则五六人,多则几十人,差一点就是全班人数。很多时候,我们没有理由去责怪老师,这既是一种敬业意识,也是一种奉献精神。但蹲下身子,以孩子的眼光来看待,我们还是发现不少问题。

首先,有没有给孩子一点自由的空间。双休日我们无法掌控,事实上不少孩子,你不给他们自由的空间,他们也会给自己找自由的空间,而且还容易过了头。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老师及时联系,保持教育的一致性,尤其是学习任务的合理性、计划性。但进了教室,我们不少老师也是争分夺秒,前一课的老师刚走,当然也是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下一课老师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来。孩子刚想松口气,好去方便一下,无奈老师到了,只好忍着,憋着,直至这一堂课下。如果这一堂及时下也就罢了,怕就怕一而再、再而三地拖。最终,一些孩子忍无可忍,纷纷走到老师面前,小心翼翼地报告,说想上厕所方便一下,不知是上课,还是下课,只有老师清楚。因此,笔者建议所有科目老师,都应该准时上下课,给孩子一点自由的空间,一点休息的时间。

其次,有没有给孩子一点做人的尊严。笔者也批评学生,甚至用拳头轻捣他们的三角肌,或者用巴掌拍打他们的屁股。事实上,这些惩罚,还未近身,他们早已逃之夭夭,而后是一脸狡黠的微笑。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没有惩罚的教育是缺钙的教育。但仅有惩罚,仅有批评,难以铸就孩子健全的人格。笔者在批评学生时,谨记他们还是一个个孩子,一个个正在成长的人。既然是孩子,就应该允许他们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既然是正在成长中的人,就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正在发展的事物。人人都有尊严,孩子也不例外。给孩子一点做人的尊严,应当是我们教师必须具备的崇高师德。

再者,有没有给孩子一点上进的信心。人人都优秀不现实,人人都考高分跨进理想的大学,更不现实。但是,人人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找到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多元智能理论创始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曾强调:人类的智能是多元而非单一的,主要包括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认知智能,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能优势组合,关键是我们怎样去挖掘和诱导。因此,课堂上,我们应该多给孩子一点上进的信心,对于有些孩子,如果不能科科优秀,我们就保证他们某些学科优秀;如果这些孩子某些学科也无法达到优秀,我们就保证他们这些学科中的部分知识达标。

最后,有没有给孩子一点平等的机会。平时,尤其是遇到作业不够认真的孩子,笔者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你是老师,你会怎么办?或者开上一句玩笑:把你的作业传上博客,让你的子孙后代都能看看先辈的“光荣史”。孩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在笑声中,也明白自己所犯下的过错。课堂上,我们和孩子是不折不扣的师生关系,毋庸置疑。但课下,我们就应该和谐共处,互敬互爱。高邮籍著名作家汪曾祺曾说:“多年父子成兄弟。”作为教师,我们也应该遵循“多日师生成朋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着,人恒爱之。唯有给孩子一点平等的机会,我们才会被他们感激一辈子。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