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初探有效课堂

2010-05-13 00:00:00    作者:三垛镇二沟小学 范太桃 朱利    来源:今日高邮

有效教学的概念和范畴应该非常广泛,它包括有效的教师备课,有效的学生成长,有效的教学艺术等等。但我粗浅地认为在我们学校能够在课堂上采用可行的语言和方法让学生听得懂、学得明,每堂课都能使学生在思想品质上、文化知识上有所进步和发展,这就走上了有效教学之路,也是符合我们二沟小学教学实际的可操作之路。结合听本校部分老师的课堂教学,我更认为有效教学中的“效”字应该更侧重于在课堂中的体现,真正做到实施有效教学提高课堂效益。

朱老师教学《天游峰的扫路人》一文,这篇课文教学要求之一是使学生能理解和学习年过七旬的扫路老人那攀登不止、自强不息的精神。该怎样让学生进入文章意境,做到润物细无声呢?在课堂上,朱老师这样设计:他让学生从1开始数数,尽力数,看谁数的多?学生们饶有兴致,只看见他们的小嘴不停地动,一分钟后,朱老师让他们停,经过调查,数得最多的也就到138。紧接着,朱老师让学生数到500,看谁嘴快,用时最少,最快的学生也用了三分多钟。此时,学生除了觉得有趣,也觉得有些嘴累,“想不想试试数到1000?”学生面露难意,朱老师话音一转,“老人每天早晨要攀登900多级石阶,傍晚要下900多级石阶,还要一边扫着地,从不间断,你觉得老人和你相比,你该说些什么?”“老人持之以恒。”“他意志坚定。”“锲而不舍!”……学生纷纷回答。其实,通过学生的回答,已经达到了本课的教学目的,教师再过多高谈阔论,亦显得苍白无力。最后,临下课前,朱老师把学生带到教学楼一楼,让学生也来攀登一次,让他们登一级台阶,弯一下腰,从亲身体验中感受老人那攀登不止、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一个教学设计非常成功,有效地使学生理解了课文,陶冶了情操。

孙老师教学《分数初步认识》有这样一段对话

师:有4块糖,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得到几块?

生:两块(学生脱口而出)

师:有两块糖。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得到几个?

生:1。(速度更快,同时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高度集中。)

师:只有1块糖。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得到几个?

(生面面相觑。突然有几个同学小声说“半个”。)

其他学生:(不由自主地)半个。

师:对,半个。半个该怎样写呢?小朋友们,你能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表示一块糖的一半吗?

(有的同学接过老师手中的粉笔,跑到黑板前画图、写汉字,孩子们用不同的方式表示着自己心中的“一半”。)

师:请刚才上去写的同学介绍一下自己的表示方法好吗?

……

小学数学教学中,从整数到分数的过渡,对于学生来说是认识上的一个飞跃。在本案例中,老师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引导学生一步一步“说一说”,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趣味。

像这样的“小把戏”在我听课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比如“跳一跳”“找一找”等,我个人比较欣赏。在农村教育实践中,诸多客观实际,使得农村的孩子们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难以较多地感悟现代教育技术带来的便捷。但是,我们可以做个有心的师者,抓住身边的教育资源,动些小脑筋,实施可行的有效教学,提高课堂效益,最重要的是促进了学生知识、素养以及情趣的生成,何乐而不为呢?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