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教育学生需要言语智慧

2010-05-13 00:00:00    作者:武宁小学蒋智春    来源:今日高邮

前两天,我遇上一件棘手的事。班上一名女生小悦将另一女生小絮桌面上的书推到了地上。得知此事后,我很理智,觉得应该先了解事情发生的原委,而后方能进一步实施教育。我把小悦叫到办公室,亲切地问:“你遇上什么不开心的事了,要把火气发泄到同学的身上?”她如实地说明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音乐老师问小悦的理想是什么,小悦说是当一名“空姐”,这话落在小絮的耳朵里,她嘲笑小悦身体胖,个子矮,要当“空姐”得下辈子。小悦听到这样的讥讽,感觉自尊心受到打击,非常气愤。所以,等音乐老师一走,她便“报复”了对方。女孩子最讨厌他人评价其长得胖,或不美。而小絮恰恰忽略了这一点。我还是没有生气,仍和善地问:“你报复了,感觉怎么样?”我希望通过这个问题,让学生认识到即使你发泄了心中怨气,自己也不可能从中得到快感或者是成就感。小悦说:“没感觉。”“那怎么评价自己的行为呢?”小悦回答:“有点过分了。没把老师的话当回事。”我希望学生犯错后,先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有在自己愧疚、自责时,教育的效果才能达到最好。我听小悦这么说,露出了笑容:“其实谁都有冲动的时候,尤其是自己受到伤害时。小絮错在先,而你的报复制造了新的错误。就像你会认为小絮没素质,现在,觉得自己的行为有素质吗?你觉得这件事怎么解决才是圆满的?”我更想激起学生内心世界,鼓励他们考虑处理问题的方法,变成自己应怎么做,而不是老师让你怎么做。小悦的回答没有让我失望:“小絮是我的好朋友,她就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她嘲笑我的话,我挺生气的,不过,现在想想,我完全可以单独跟她谈话,告诉她我在这件事上的感受,说不定,她意识到错误后会跟我道歉。甚至,她会认为我是个宽容大度的人。就像聂荣臻将军一样。”刚学过《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一课,小悦的印象挺深。我表扬了小悦:“你说得多好,如果刚才没有那些过激行为,用你说的方法做,就没有同学们诧异的眼神了,也就没有老师对你的不理解了。是不是?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知错就改。遇事要冷静地处理,不能冲动。不是有句话吗?冲动是魔鬼。是不是这个理?我觉得你能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加以注意,这就是做人的成功之处。你能做到吗?”小悦认真地点点头,并表示会向小絮道歉。我拍拍她的肩膀,说:“我拭目以待,希望能从你的日记里读到道歉的结果。我相信你能做到。”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不能只是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应该把教会学生做人作为教育时的永恒话题,不断强化学生的自我意识,促进他们自律,提高他们认识处理问题的能力。

第二天,我果真读到了小悦的日记,她对这件事的反思很到位,当她向小絮道歉时,得到了小絮的谅解,小絮还主动为此事跟小悦道歉,这让小悦非常开心。她写道:“这也许就是宽容的力量。”既然双方都认识到错误,且承认错误,实现和解,那我就没有必要再找小絮谈话了。因为小絮从小悦身上已经得到教育了。这就是教育延伸的力量。

实践经验告诉我,教育学生时,能从学生角度考虑问题,处处施以关怀,时时倾注期待,学生也能从老师的教育里发现自身的不足,并诚恳地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因此,学生犯错了,教师不能简单地进行批评教育,而要运用言语智慧,教育学生学会做人。这样,治标又治本,从而体现教育的强大魅力。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