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家长签名的利与弊

2010-08-26 00:00:00    作者:市赞化学校 俞永军    来源:今日高邮

每到开学,学生忙碌,家长也跟着忙碌。这不,单签名的事情就够烦劳的,双休日学习任务督查表要签名,单元练习,要签名!朗读课文,要签名!预习作业,要签名!背诵课文,要签名!课外阅读,要签名!签得头昏脑胀,签得天昏地暗,签得怨声载道。家长签名有弊有利,作为家长应该清楚,作为老师更应该清楚。

首先是利。学生,尤其是低学段学生,年龄小,玩心重,记忆力不强,很容易漏做作业,家长每天检查,能起到监督作用,最终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深入他们的内心,与他们共同成长。我们总是说:“现在的孩子很难教,真不知道他们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其实,家长多签签名,就能走近孩子,亲近孩子。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也有那么多的问号,原来孩子也能成为我们的老师。发现了孩子的能力,就一定会对自己的孩子充满无限信心。

第二、理解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有的放矢加以引导。学习过程中,孩子们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有的直接呈现在作业本上。家长签名,可以在家里“抓差补缺”,引导孩子及时解决问题,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下,从而纠正他的思维方式、做事条理,避免知识上的断层、学习上的落后,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第三、为孩子创设一个愉快、宽松的家庭学习氛围,使其积极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能深深影响到孩子。当家长细致认真、充满热情地检查作业并签名时,不正是用自己的行动教育、感染孩子吗?我们不正是希望他也能愉快、积极面对自己的学习吗?而非抱怨和推卸。

其次就是弊,可以说不少家长“谈签色变”。比如有的家长每天至少要在孩子的本子上签好几个名,起初还很自豪,总是很负责任地对待,但事情演变下去很快成了形式,成了累赘,成了负担。因为签名意味着家长已经过目,哪里错了,或者哪儿没有学好,都得教他,然后再找类似题目让他做。显然,教师已把教学压力和责任重心转移到家长身上。

记得有一次,女儿的口算本上,笔者签过名,但有一条没注意错了,于是放学后,女儿质问道:“怎么签的名?老师狠狠批评我了。”从那以后,笔者再也不敢大意,仿佛自己在做作业,将要面对老师的批改。愚以为,家长签名至少有以下弊端:

第一,不利于孩子正确率与自觉性的培养,形成较为明显的依赖心理。作业反映了孩子的学习态度,家长签名,势必检查,如果错了,一说答案孩子就会写上去,孩子到底有没有学会,依然是一个未知数,故伎重演,也是家常便饭。孩子的正确率和自觉性,定会大打折扣。反正有家长,马马虎虎也未尝不可。

第二,增加家长的额外负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尤其是家长,白天要上班,有时晚上还得加班,辛辛苦苦一天还要检查孩子的作业,无疑增加他们的负担。

第三,养成孩子说谎的习惯。有些家长很凶,如果看到自己的孩子作业没写好或者错得比较多就会暴跳如雷,甚至拳脚相加,这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于是,一些孩子模仿家长签名弄虚作假,或者恳请其他孩子代劳蒙混过关。

总之,家长签名有利有弊,老师要慎之又慎,或者说不同学生不同对待。而非,笼而统之,一签了之,不管什么作业,都得家长检查,都得家长签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