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如何激发幼儿的科学探究欲

2020-02-01 21:25:13    作者:□ 市宝塔小学附属幼儿园 陈启娟    来源:今日高邮

科学普遍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科学世界是生活世界的理性沉积物。只有当科技教育的内容融入到幼儿的生活世界时,幼儿才能更好地接受,也只有当科技教育生活化时,才对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发挥作用。因此,幼儿园的科技教育内容不仅要富有现代生活气息,还要适应于幼儿各阶段的发展水平。

首先,科学教育活动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做中学”。“做中学”是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的,是一种针对科学教育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的科学结合。“学”强调对幼儿学习方法、思维方法的培养,体现以幼儿为主体,以“探究”为中心;“做”就是研究“怎么做”“做什么”。在科学教育活动中,要解决问题、验证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常要运用实验和操作的方法。教师要善于观察,从幼儿的言谈和行动中把握他们的兴趣、疑惑和实际水平,从而提出既符合幼儿的兴趣又有价值的课题,提出确实能够激起幼儿的探索欲望的问题;要慎重对待孩子的猜想过程,注意孩子的科学探索的过程,并支持孩子们的亲身经历,积极培养幼儿科学探究的精神;要合理把握好指导的规模和干预的时机,淡化对“完美”的追求,让幼儿自己去尝试,在失败和摸索中学会更好的方法。

其次,科学教育活动要以“展示幼儿多元智能”为过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智力优势和自己的智慧。学习科学的过程是一个探究的过程,包含了幼儿能以自己的方式去认识世界,了解周围事物。所以,幼儿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就不仅是只使用逻辑——数理这一种智力,视觉——空间智力、身体——动觉智力、自知——自省智力、交流——交往智力以及音乐——节奏智力都可以在探索的过程中表现出来。并且每个幼儿的表现都不一样,每个幼儿表现的智力强项也不相同。因此,科学技术教育应该尊重孩子的差异,从不同角度提供不同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发展自己的优势,参与科学活动,并以独特的方式学习科学。

第三个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要以“培养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幼儿通过任务或问题进行实验操作,发展探究能力;相关信息的检索和整理,小组讨论或个人思考,社会实践和现场观察的线索,获得认知的过程结论的能力。幼儿科学技术教育是让孩子从小就喜欢并学会使用各种感官的观察,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使用分析、综合、比较和思考,找出事物之间的关系,并尝试探索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教师要引导幼儿明确问题,明确用什么方法去探究。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