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略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2020-09-09 19:52:44    作者:□ 市宝塔小学附属幼儿园 陈启娟    来源:今日高邮

一、毫不吝啬地鼓励肯定幼儿

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就要善于鼓励幼儿,“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激励的条件下,其自身潜力的发挥是平时的2至3倍。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唤醒与激励。因此,对于幼儿的任何进步都要给予热烈的赞扬。正确的表扬可以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减少心理紧张。热爱每一个幼儿,善于发现幼儿的优点。自信心较弱的幼儿在班里往往比较沉默,不太表现自己的优点,也很少引起老师的注意,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所以老师要特别注意这些沉默的孩子,对于他们点点滴滴的进步,都必须给予口头表扬或小红花的鼓励。一些积极的鼓励不仅能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也成功地为孩子建立自信,以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家长要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的长处,肯定孩子的进步。

二、勇于为孩子创造机会

幼儿园阶段是幼儿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充分信任孩子,帮助孩子形成对自己能力的正确认识和评价。作为老师,在一日生活中,要利用各种活动为孩子提供平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如:小小值日生、小气象预报员、老师的小助手等,引导孩子主动去分发玩具、餐具、书籍,这样在为同伴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展示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评比故事大王,对于幼儿能上台讲故事,特别是胆怯的幼儿敢于上台讲故事都应予以肯定和鼓励,这种方式不仅能提高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而且能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所有这些都给幼儿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表达自己想法和意见的机会。对于能力实在较弱的幼儿实行强弱搭配制,培养幼儿关心周围生活的良好品质,增强其自信心。

三、调整成人对孩子的期望值

让孩子学会放手,让孩子学会独立完成任务。幼儿的发展是离不开活动的,要多为幼儿提供方方面面的机会和活动,并根据孩子的能力,从易到难,增加难度,帮助孩子逐步完善自助服务和为集体服务的能力。这不仅可以促进孩子各种能力的发展,而且能使之产生对环境的控制感并获得成功的快乐,从而增强自信。

四、增强幼儿的耐挫力

在教育过程中正确地分析孩子的情况,特别是当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该努力去了解孩子,帮助孩子正视自己的不足和失败,让孩子懂得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直顺顺利利的,但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只有克服困难的人才能进步。

五、家园共同配合教育

如果只有幼儿园教师的鼓励、表扬,而家长却时常随意贬斥、否定幼儿,是无法实现培养和建立幼儿自信心的。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家长这“幼儿第一位教师”的作用,及时向家长宣传幼儿自信心培养的重要性及正确的教育原则和方法。同时,经常与缺乏自信幼儿的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家长的教养态度以及幼儿在家情况等,并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家长进行指导,而且对一些好的教养方法可以在其他家长中予以宣传,和家长朋友们共同探讨。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