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浅谈小学英语自然拼读能力的培养

2020-09-16 19:17:06    作者:□ 市第一实验小学 李瑞云    来源:今日高邮

字母和单词是英语教学入门阶段的基础。单词记忆成了让学生头痛的拦路虎,有的学生由于没有掌握规律,记不住单词,就给英语注上汉字读音,长此以往,形成了难以纠正的不良学习习惯。因此,适时地对小学生进行单词的拼读入门教学,按字母或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读音规则来教授学生学会拼读和拼写单词,是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手段。

一、激发学习英语兴趣

在运用自然拼读法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小学生因为性格特点,活泼好动,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很难吸引学生注意力,不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将自然拼读法换一种形式传授给学生,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使用英语为学生将故事,为学生展示动态的图片,也可以将教学内容以动画片的形式播放出来,这样能够使学生深刻记忆单词。

二、夯实学生拼读基础

自然拼读教学的首要步骤就是需要学生掌握26个英文字母的读音,这是展开进一步学习的基础。教师可在学生掌握了基本的字母发音后,再进行音标的教学。首先需要学生能够辨别出元音和辅音,两者相比较来说元音是相对发音较多的,因此,教师需要在讲解教材内容时将其融合进去,从短元音到长元音、从字母到多个字母组合等循序渐进教学,不断夯实学生的拼读基础。

三、提高学生语言意识

由于小学生的系统学习意识尚不成熟,缺乏稳定的知识体系,对于语言的学习尤其是一门外语学习意识较为薄弱,加之在实际的学习中,教材中虽也会有发音内容的讲解,但数量少且较为零散,两个单元之间的时间间隔较久,因此,教师在讲解英文单词时,需帮助小学生掌握基本的、系统的拼读方法,进而形成稳定的拼读知识体系,使之在遇到陌生的单词时,也能够根据所学准确读出词汇。

四、锻炼听音拼写能力

在学生准确掌握基本的发音后,教师需要将读写相结合进行教学,锻炼学生的听音拼写能力,进而达到自然拼读法的教学目标。据统计,英语词汇中有将近84%的内容符合读音规则,这对提高学生的常见音形掌握能力具有较好的帮助。因此,教师首先需要培养学生建立字母与字母之间的联系能力,加强其对字母或字母组合的认识;其次,要提高学生的听音能力,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需要注意合理把控自己的语速,可通过先快后慢、重读等方式将发音与拼读方法融合起来,增强学生的听音认知;最后,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的辨音能力,在反复读词的同时,提问学生单词中所含有的音标,进而使学生能够根据所听准确写出词汇。

五、开展课堂趣味游戏

最新版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并保持这种兴趣是小学英语教学的最主要目标,同时也是自然拼读法的教学目标。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首先要做到教学资源的立体化,不断整合不同媒介,包括书报、音频、视频等材料,强化学生的练习。课堂游戏可以避免机械式重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