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小学作文教学策略浅谈

2020-11-04 19:43:57    作者:□ 市城南经济新区小学 陈路    来源:今日高邮

语文作为小学阶段学生学习的重点学科,关系着学生文字理解能力与知识运用能力的发展,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很大作用,而写作能力则是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核心体现之一。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能够结合实际,切实提升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

一、培养学生写作兴趣,激发学生写作情感

教师要从兴趣出发,采用合适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感受到写作的乐趣,进而使学生带着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写作学习之中。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对周边事物的有效调动,来达成对学生写作兴趣的激发。下雪时,可以让学生去雪地里玩耍,回来之后,要求学生将玩耍的体验,通过文本写作的形式表述起来。又比如,在进行《家乡的风俗》这一习作练习中,教师可以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回忆自家是如何过新年的,有哪些风俗习惯,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然后教师再顺势开展这一课的写作教学,让学生尝试着记录家乡的新年习俗,记录下自己最感兴趣的或者最喜欢的风俗。

二、创设有效写作情境,活化学生写作氛围

为了增强学生的写作意识,达成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教师在进行写作教学时,可以结合相关的教学资源,利用合适的教学手段,创设写作情境,进而让学生触景生情,提高写作欲望。例如,在进行“让真情自然流露”这一习作练习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合理的情境创设来开展这一课的教学。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具播放的形式,让学生观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通过其中人物故事展示,来感受人间真情。在学生观看完后,趁着他们满怀感触,让他们针对其中人物的实际而作文。又比如,在《鲁滨逊漂流记》这一课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发挥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阅读课文的相关内容,感受鲁滨逊那种勇敢无畏的精神;教师还可以借助多媒体,展示小说的写作背景,引领学生正确认识人物形象。在学生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之后,教师再让学生写一篇读后感,以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积累丰富生活素材,提升学生写作能力

小学高年级阶段学生主要的写作文本是记叙文,而写好一篇记叙文,就需要学生能够拥有丰富的生活经验积累,并能将所积累的素材进行组织处理,以生动的语言表述出来。若学生没有足够的积累,就会感觉无话可说,无事可写,这也是造成小学生作文内容千篇一律的主要原因。所以为了达成学生写作能力的有效提升,就需要小学语文教师结合生活素材来开展生活化教学。例如,在习作《记一次游戏》的教学中,在写作开始前,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自己课下喜欢玩的游戏进行分享,然后从其中挑选出几个学生们都比较喜欢的游戏,在课下让学生尝试玩耍体会。教师再让学生针对这次游玩或者过去游玩的过程与体验来进行习作。又比如,在习作“学写倡议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写一篇关乎环境保护的倡议书。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教师可以为学生展示一些关于当前环境问题的图片和视频,使学生认识到当前污染形势的严重与其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影响。然后教师再为学生展示关于倡议书写作的格式,在学生正确地掌握了书写格式之后,再发动学生对环境问题及自己的认识进行倡议书的书写。

四、借助课外阅读教学,增强学生写作营养

阅读是学生从外界摄取营养,达成自己知识积累的过程。虽然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但由于篇章的限制,很多作品只是部分节选,单凭对课内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教师需要将课外阅读的作用重视起来,让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学习名人大家的写作技巧,有效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在班级开展读书周活动,让学生以彼此合作阅读的方式来阅读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要求学生根据阅读情况填写读书卡,记录阅读的篇目、时间、字数,摘录好词佳句,展示心得体会;鼓励学生对作品进行再创作(续写、扩写、 缩写、改写等)。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