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公开课让我成长

2020-11-25 20:25:38    作者:□ 市临泽镇临泽小学 张思梦    来源:今日高邮

上公开课的通知来得很突然,上午课间“偶遇”孙校,便被告知下午第二节课需要上一节公开课。因为之前已经知道新教师开学是必须要上公开课的,所以当时也没有太多的担忧和害怕,只是觉得有些许突然,毕竟从接到通知到上课只有短短半天。

时间紧张,所以一接到通知就想着赶紧再做一下上课准备。

课件和教案早已准备好,我只需要再熟悉一遍文本内容和上课流程。上课铃响,当看到后面坐了几位领导的时候,我一下子紧张起来,连原先准备好的导入部分个别环节都给忘了。所幸几分钟过后,紧张感消失了,又恢复到原来的上课模样。

三年级学生第一课时的重点是字音、字形以及了解文章主要内容,在原先与学生的接触中,我了解到他们于写字这一方面是非常薄弱的,所以我每篇课文都会花费大量的精力来教他们写字,本节课亦不例外。先引导学生看字如何写,然后教师范写的同时说出注意点,接着让学生自己写,加深印象,再然后就是一同观察范写的字,每一笔都在田字格的什么地方,最后让学生在习字册上书写。虽说耗费大量时间,但是在教的过程中,学生每个字细看了至少三遍,写了至少两遍,对写好字有很大的帮助。

本篇文章是篇写景文,一般来说学生对写景文的热情不高,所以在ppt的制作方面选择了梧桐叶模板,增添一些“雨季梧桐叶铺满水泥道”的照片,以期吸引学生注意力。讲的过程中,重点放在了引导学生联系自身实际想象放学的场景,想象自己开心时的样子,来理解作者的心情。

教的过程中,我的最大问题是无法带动课堂气氛,如此一来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发言也不积极了。如何让学生既遵守纪律又积极发言呢?这是我在努力寻找的一个答案。其次,在对三年级学生的能力把握方面也是我的薄弱项,因而我的问题设计并不完全属于他们能够理解的范畴。最后,便是声音和教态方面的问题。

在听了师傅的建议后,总结出几点改进方案:

1.上语文课需要笑容与活力,这样才能感染学生,给学生易于亲近之感。对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学生可以用眼神、语言或动作提醒。对发言积极的学生要大力表扬。

2.上课时,教师说话要抑扬顿挫,一直是一个语调讲课,学生会听觉疲劳,容易开小差。

3.课堂上提出的问题应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来设计,要有针对性,易于学生理解,并能启发学生思考。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