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幼儿教育切莫“小学化”

2020-11-25 20:26:02    作者:□ 市甘垛镇平胜幼儿园 马舒云    来源:今日高邮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指的是幼儿园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将幼儿当作小学生来要求,在幼儿园阶段教授小学课程,企图拔苗助长的一种做法。它属于一种超前教育,是当前幼儿教育的误区。幼儿教育之所以“小学化”,在于其将小学的课程资源、管理模式、评价标准、教学观念、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引入渗透于幼儿教育实践中,并使之在幼儿园层面常规化、教学化和状态化,而在区域层面上普遍化和趋势化。

“小学化”倾向对幼儿的身体发展有害。幼儿正处于长身体阶段,机体和神经系统都还比较弱。如果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大脑容易疲劳,会造成神经系统的伤害,并引起心理上变化,如表情呆板等。过早、过多的规范性学习还能导致幼儿近视、驼背、消瘦等身体不良症状产生。

“小学化”倾向对幼儿的心理发展有害。过早地对幼儿实施小学教育超越了幼儿心理发展水平。幼儿期的心理发展还不完善,还不具备系统学习的能力,如果此时强迫幼儿像小学生那样学习和做许多功课,他们的智力水平是跟不上的。如果学习过于吃力,幼儿会产生厌倦、畏惧情绪,从而会扼杀幼儿的学习积极性。

教育心理学家早就指出,幼儿教育“小学化”是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小学化”不良倾向不仅增添了幼儿的心理压力,也束缚了孩子的独立个性和想象能力,同时,对孩子正常的生理发育也不利。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