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教育园地 > 教师论文
大成若缺 学习永远在路上

2021-01-13 22:45:01    作者:□ 市车逻镇实验小学 金蕾    来源:今日高邮

本周六有幸聆听了如皋师范附小朱爱华老师的讲座《跨界学习,奠基大成——小学育人路径探索20年》。听完后,我仿佛历经了一次思想和心灵的洗涤,由衷地喟叹自己作为井底之蛙的“狭小”和窗外世界的“浩大”。

讲座伊始,朱老师以视频《再生的雄鹰》导入,通过雄鹰艰难的重生让我们明白了:在我们的生命中,不能总用习惯性的思维固化自己,在关键时刻必须做出重大决定,如此才有可能获得重生。

教学亦然。朱爱华老师在本次讲座中提出的“跨界学习”思想就是对传统教学观念的一次突破和创新。朱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未来社会的教育要想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必须要试着打破学科壁垒,逐步帮助学生培养复杂思维,让不同的学科融合在一起进行教学,呼唤整体育人。为此,朱老师还专门列举了一年级教材的学习要素“国旗”,这个元素同时出现在语文、音乐、美术、劳动及班会等课程中,那我们就可以围绕这个共同元素,开展一次“学科+”的主题学习,将每门课程中的教学内容融合在一起进行教学。这样,孩子们在学的时候不枯燥、不单调,且在学科内容的碰撞中容易生成新的火花,更强化了他们对“国旗”内涵的理解。

当然,“学科+”主题学习不限于教材指定的内容。讲座后,我悄悄关注了如师附小的公众号,发现这个平台上值得我学习的东西真是太多太多了。在朱爱华老师的引领下,该校老师以“鱼”为教学元素带领学生进行主题学习:追溯鱼在新石器时代的呈现形式——鱼纹彩陶盆、鱼纹罐等,古代文人墨客笔下的鱼,近距离观察鱼,寻找鱼在生活中的呈现形式等,试图引领学生通过欣赏、探寻、制作、绘画、写作等多种途径来认识鱼、表现鱼。在这次主题学习中,学生的观察能力、鉴赏能力、动手能力、写作能力、绘画能力、合作能力等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这种对物型资源的活化与创生所带来的整体育人的效果,不正是我们一直所憧憬的美好蓝图吗?

公众号上呈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新思想、新理念等着我们去学习、借鉴、创新。

作为高邮小语的一名成员,我步入语文讲坛已经7个多年头了。回想起来,从刚毕业时的踌躇满志,到现在的畏葸不前,我所缺少的可能就是这样一种新思想、正能量的洗礼。躬行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我们不能安于享乐、固步自封,只满足于完成每日教学任务,因为这种机械化的循环不仅让我们教师觉得枯燥乏味,也难以让学生获得真正的成长。朱老师的“学科+”主题学习思想正如一股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每一位教师、每一个学生,给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新气象、新突破。我们也可以试着去学习这种模式,在实际探索过程中因材施教,再融入自己的教学特色,这何尝不也是一种创新呢?当然,探索和试验的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也有可能遭受挫折或失败。所以我们既要有“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努力,也要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坚毅,如此坚持下去,我们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朱老师所领衔的教育思想之所以能够站在教育的最前沿,源于她善于审时度势的勇敢和果决,源于她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源于她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热爱。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该好好沉淀下来,反思教学,开拓视野,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毕竟教育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而我们永远走在成长的路上,成人成己的路上……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